简体中文

讲座动态

设计与乡村振兴——“悲鸿讲堂”第三十八讲顺利举办

2019年5月15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八讲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先生,其主题为“设计与乡村振兴”。艺术学院音乐系齐悦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设计系主任陈炯副教授为学术评议。中国人民大学杜鹏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郝丽副部长,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教授,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等我院及校内外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100E1

演讲人:北京市政协常委宋慰祖先生


宋老师认为,乡村振兴不是乡村复古,乡村振兴也不是简单的乡村的复兴。振兴是指在保持了乡村的生态风貌、文化底蕴和产业特色的基础上取得新的成就。乡村亟待设计,而乡村振兴设计的核心方法和路径是,集成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和社会经济等知识要素,来创造能够满足我们使用需求的商品和服务的科学创新方法。


12D66

现场听众


宋老师指出,中国农耕文化是在历史长河中发展时间最长,也是世界上最完整的农耕文化。但当今的中国乡村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乡村的生态保护与利用问题、传统文化的风貌保护和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问题、产业振兴问题。他还点明,当今时代是一个文化引领需求导向、科技支撑设计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其核心实际上是文化的引领。而我们的设计的基点都源自于人们对文化的需求。因而在当今时代中,乡村振兴就离不开乡村设计,乡村的文化内涵十分重要。乡村振兴的三个设计方向:一是村与环境;二是民居;三是农业产品的一二三产融合。没有统一规划,只有针对每个乡村特色的设计,是我们乡村振兴的核心问题,所以要做到一村一设计。而设计的原则包括一村一设计、吃外住内、一餐饭的概念。通过一系列概念的解释,宋老师透彻地讲明了设计与乡村振兴之间的联系和其重要意义。


EF5C

主持人:艺术学院齐悦副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陈炯教授再次围绕宋老师提到的三个关键词:农村、乡村振兴、设计进行思考。陈炯教授指出,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国家战略就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中的艺术和设计是通过艺术的手法把众人联合起来,形成一种凝聚力,是一种能够解决问题的设计。艺术设计进村可以帮助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往往比许多行政手段更加可靠。设计师需要拥有社会责任感和利用更多的知识储备来武装自己,才能更好、更有效地在乡村振兴当中发挥自身的价值。


105D4

评议人:艺术学院陈炯副教授


在提问环节,学生们围绕乡村振兴的具体实现方式和与大学之间的合作等方面提出问题,宋老师皆给予了充分的解答。最后,宋慰祖老师鼓励学生们充分利用好大学丰富的资源,成为一名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的综合性的跨界高素质人才。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10E31

宋老师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