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讲座动态

现代都市的视觉文化建构—1930年代的上海《时代》画报​——“悲鸿讲堂”第四十七讲顺利举办

2019年11月10日晚,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十七讲成功举办。主讲人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视觉美术史论与批评沈揆一(ShenKuiyi)教授,其主题为“现代都市的视觉文化建构—1930年代的上海《时代》画报”。艺术学院黄华三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吴雪杉教授为学术评议。法国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教授埃马努埃尔.施瓦茨(Emmanuel Schwartz)、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音乐系创系主任、独立学者徐芳芳(XuFangfang)、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助理教授苏文惠(Stephanie Su)、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菲利普.杰奎琳(Philippe CINQUINI)、艺术学院艺术学系教授王文娟、绘画系副教授陈浩、设计系安姚舜老师及校内外师生八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D70D

演讲人:沈揆一 教授

沈揆一教授分享了关于上海30年代都市视觉文化的建构结果,从1920年代末到1930年代出版的一份画报开始讲起,延伸到1929-1937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阶段这个阶段,从北伐战争胜利之后一直到中日战争爆发,我们称之为“黄金30年代”。这段时期内在上海出现的《时代》画报、《良友》画报、《美术生活》杂志、《上海漫画》周刊等,在30年代给上海视觉文化的建构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充分体现了当时所谓文艺的先进性在上海这个都市的展现。

A730

评议人:中央美术学院 吴雪杉 教授

AEE9

主持人:艺术学院 黄华三 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吴雪杉教授认为沈揆一教授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怎样从视觉文化角度看待现代美术和视觉现象的范例,我们可以看到研究视角的转移,从传统的中国画、油画、雕塑转向城市规划、大众传媒与社会生活,从城市与时代的变迁中找出不同媒介的内在关联,在一个更广阔的视域里展开美术史与视觉文化研究。

10304

现场听众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普遍对漫画、摩登、现代性等方面有浓厚的兴趣。沈揆一教授梳理了漫画在我国的的发展历程,比较了中国漫画与西式漫画的区别,并对摩登、现代性做了相关解释和延伸,提问环节气氛十分活跃。意犹未尽,但是时间有限,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E758

沈揆一教授和艺术学院教师、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