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讲座动态

设计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技巧——“悲鸿讲堂”第四十九讲顺利举办

2019年11月13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十九讲成功举办。主讲人为清华大学《装饰》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周志,其主题为“设计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技巧”。艺术学院副院长顾亚奇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设计系主任陈炯副教授为学术评议。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教授、设计系李宇宏教授、吴文越副教授、葛勇、安姚舜、唐晓刚老师等我院及校内外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9F12

演讲人:周志副编审

周志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报《装饰》编辑部主任,长期主持《史论空间》《特别策划》《院校风采》等栏目,审核刊发论文近千篇,策划选题数十个,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期刊编辑经验,而且洞悉设计学科的研究动态与写作方法。在此次讲座中,他从如何界定设计范畴、设计路径入手,提出“设计不仅是解决问题,更需要对社会、环境、经验、伦理等多个方面进行思辨”的命题。他认为,设计学除了研究工程、操作层面的“怎么做”,更需要包含人文层面的“为什么去做”和“这样做对不对”。“提出假设—进行论证—得出结论”,在此逻辑基础上,研究者的假设和研究方向有三种可能:反对、赞成和指出空白(即明确某个领域的研究界限或者空白)。周志认为,设计实践创作只有进行高质量的学术转换,才能带给业界学界更多的思考与启发。讲座内容全面,案例丰富,既有好论文的范本,也有问题论文的原因剖析。从编辑视角阐述“设计学科的研究范式和写作方式”、“什么才是设计研究的好论文”,使在场听众深受启发。

8DCE

主持人:艺术学院 顾亚奇副教授

A430

评议人:艺术学院  陈炯副教授

在主持环节,顾亚奇副教授提出创作类、技法类的论文不应该走纯理论研究的写作路径,应当抛开从概念到概念的路径依赖,从实践到理论的提炼同样能写出别具一格的学术论文,两种类型的论文同样有价值。评议人陈炯副教授认为,讲座针对性极强,对于研究生论文的写作具有极高的指导性,讲座从选题、结构、主题、写作规范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尤其对设计专业的师生大有裨益。

110BC

主讲人周志和学院参会教师合影

11160

讲座现场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们围绕理论和实践两者关系的问题作出疑问,周志主任也一一耐心解答。在总结发言中,顾亚奇副教授认为,艺术学院对学生的培养是理论与实践并重,理论和实践从来不应分离,艺术学理论的学生应该结合艺术管理和策划的实践,音乐、美术、设计方向的研究生,同样要重视学理思考与学术提炼,二者应互为促进相得益彰。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