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讲座动态

无有之间:当代音乐创作中的京剧元素重构——“悲鸿讲堂”第四十一讲顺利举办

2019年6月12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本学期最后一讲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天津音乐学院的院长徐昌俊教授,其主题为“无有之间:当代音乐创作中的京剧元素重构”。艺术学院音乐系张放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姚晨副教授为学术评议。艺术学院音乐系赵方教授、齐柏平教授、刘洁副教授,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设计系郭春宁老师等我院及校内外师生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昌俊教授首先分享了多年来在作曲方面的学习经历与工作感受,并且详细讲述了《凤点头》作曲从“无”到“有”的心路历程与编曲思路。徐教授以自己的毕业演出《杨门女将》为例介绍了京剧打击乐,并且重点介绍了“武场四大件”即鼓板,大锣,小锣和拨四件的应用。徐教授在《凤点头》中利用武场的元素进行横向设计节奏的虚境结构,通过加入锣鼓点子的元素和扬琴使京剧打击乐的元素在当代作品中重构。《凤点头》第一部分运用了循环的回旋曲式,接着是快板,最后一部分以急急风的节奏作为主线串联组织起“乐句群”,整个乐章给人一气呵成之感。

16CD2

演讲人:天津音乐学院院长 徐昌俊教授

同时,徐教授指出在当代音乐的创作过程中,坚持中国元素是最重要、最需要孕育的,并肯定了中国民族音乐自身的创造力以及民乐元素、京剧元素对于当代音乐创作的启发性影响及其与其他艺术领域联姻的启示性意义。


12FB0

学术主持:艺术学院 张放副教授


13CB9

学术评议:中央音乐学院 姚晨副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姚晨副教授盛赞徐教授讲座的深入浅出,徐教授在短短两小时内向观众们展示了作曲家是如何工作的,包括如何取材,如何得到灵感,还有如何确定音乐的材料的构成等等问题。在提问环节,学生们围绕如何处理平衡传统因素与当代语言等方面提出问题,徐教授给予了充分的解答。

最后,徐昌俊教授鼓励学生们站在巨人肩膀上,深入了解传统音乐,拥抱多元文化,坚持个性、真实自我的音乐风格,把生活当中的每一刻都看作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19EC2

现场听众


19F51

徐昌俊教授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