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学术成果

王克举教授的“观物——王克举作品展”在京举行

2017年9月9日下午15:30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王克举教授的“观物——王克举作品展”在筑中美术馆(新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水天中担任学术主持,到场嘉宾有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遗中心主任连辑,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人才办主任郭洪林,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刘明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巨德、顾黎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胡抗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工,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岩等国内众多艺术院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



王克举教授多年来在油画作品中所贯注的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以鲜明的艺术个性,响亮的色彩语言在中国当代油画领域独树一帜。开幕式上,中国艺术研究院连辑院长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教授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充分肯定了王克举教授在油画艺术领域的大胆革新与探索。




王克举教授近期作品,视角从早期的叙事性逐渐转变成纯粹的秩序语言,不再困囿于局部笔触,而是以完成对整体节奏秩序框架的支撑为目的,同时利用感官性的色彩诱惑逐渐建立起自己的色彩谱系,看似眩目的色彩背后是一个纯粹的精神升华。王克举作品的结构排列有符号化的追求,这不同于一般写生画家只满足于表面的抒情,他想让不同的色彩、线条在一种抽象的内在秩序掌控下成为鲜明的符号,让他眼前自然景色成为自己心中的符号场。这种创造性的风景画,是借在场之际,直接面对自然寻找符号源,让在自然中创造的源生符号成为图像化时代的人文彰显。把塞尚式对风景的在场实验性与中国传统山水画的诗化冥想融为一体暗含中西文化交互的观看方式,既有在场体验的实验性,又具有转承人文情感的方法,它不仅转承着前人的观照方法,同时还将东西方艺术对自然的不同观看方式同时纳入自我的感觉支配中,让自然景象之中的在场成为现实感的即兴抒怀。





本次展览将集中呈现画家近期新作,展陈中同时融入新媒体元素,力图为观者呈现一幅幅与以往不同的新鲜画卷。展览将持续到10月1日。


绘画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