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音乐表演系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本科专业评估圆满结束

为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质量,学校本学期对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含方向)开展本科专业评估。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要求,音乐表演本科专业评估于2016年7月启动,于12月15日圆满结束。上海音乐学院于丹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马金泉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杨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兰兰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音乐表演本科专业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估。

今年7月,音乐表演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启动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全系动员大会,加强评估宣传,做好评估筹备工作。本着以评促建的原则,在教务科等学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音乐表演系从办学定位、培养方案、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学习成果、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对近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大量细致的梳理,认真总结撰写专业自评报告。至11月中旬,完成了近30万字的自评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规范完善了文字与音像档案资料的管理,并整理出本科教学质量管理制度文件、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情况、试卷、音像资料等材料,为专家组驻校评估做好了充分准备。

12月14日至15日,专家组对音乐表演本科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14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艺术学院518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出席会议,专家组成员,教务处处长龙永红,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副院长王英健、副书记别敏、音乐系主任张放及音乐系各教研室主任、专业评估秘书和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见面会。会议由教务处旋天颖副处长主持。



洪大用副校长介绍了学校本科评估的背景、目的,指出人民大学有着良好的艺术教育传统,希望通过此次专业评估,请专家组为音乐表演专业发展把脉,进一步推动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音乐系主任张放在专业自评报告的基础上向专家组补充介绍专业建设、发展及办学成就等相关情况。在专家组提问环节,学院领导和系领导就专家提出的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会后,洪大用副校长和专家组一起考察了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室、专业教室、学生琴房和音乐厅等。专家分为两组,分别到中国音乐史和西方音乐史课堂听课。



(评估专家组考查艺术学院音乐厅)


14日下午,专家组进行了教学管理档案查阅,并分两组对音乐表演专业在校本科生代表和毕业生代表进行访谈;15日上午,专家组访谈了音乐系部分教师,进一步深入了解专业课程教学、学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相关情况。访谈结束后,专家组再次对教学档案、音像资料、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等资料进行了查阅,并对音乐系规范化、专业化的教学管理工作做出了高度评价。


(评估专家组查阅教学档案)


15日下午举行专业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教务处龙永红处长主持会议。财务处、人事处、人才办、发展规划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艺术学院丁方院长等院领导、音乐系教师与艺术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出席反馈会。专家逐一发言,对音乐系的整体教学质量做出了肯定的评价,对音乐表演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成绩和音乐系教师的教学科研成果表示赞赏,并对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投入等方面提出了诚挚而中肯的专业性意见和建议,希望音乐表演专业充分利用人民大学高水平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综合性大学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明确音乐表演专业办学定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突出自己独有的学科和人才培养特色,持续提升音乐表演专业办学水平,努力将音乐表演专业建设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文化名片。




龙永红处长讲话,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并强调专业评估是学校开展质量保障的重要环节,不论是专业在评估过程中的自我诊断,还是来自外校专家的专业性意见,都对促进专业进一步发展,提升专业办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来自专家们的专业性意见非常有价值,学校将在今后的专业建设工作中予以认真研究、吸收,为专业发展提供更多有力支持。反馈会上,与会部门负责人还就音乐表演专业办学相关问题与评估专家和学院开展深入沟通与交流。艺术学院丁方院长表示音乐表演系将深入研究专家组提出意见与建议,积极、认真地落实整改,大家共同努力,促进我校音乐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向世界唱响我校音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