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音乐表演系

享誉国际乐坛的著名旅美音乐家钱舟教授莅临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讲学

2016年12月12日至21日,著名小提琴家钱舟老师(出生于浙江杭州,先后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美国彼博狄音乐学院,曾被美国读者文摘列为五位“名扬四海的中国人”之一)莅临艺术学院指导,分别给我系学生指导共计四次大师课,其中包括三次独奏大师课和一次重奏大师课(每次四个小时)。

 

 

在独奏大师课上,我系学生演奏了《圣桑小提琴协奏曲》、 《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 《帕格尼尼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西贝柳斯小提琴协奏曲》等高难度技巧作品。钱老师指出,需要仔细研读乐谱和文献,并按照乐谱上所标记的时值、力度、弓法来演奏和练习。作曲家所有的标注都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和情感意义,随意按照个人喜好,过分自由的演奏,将造成不真实、片面地诠释作曲家的意图和乐曲含义。钱老师进一步强调,节奏过分自由,在与钢琴和乐队合作的过程中,会出现错位的问题。钱老师多次为在场观众和学生们示范演奏,展现了超高的音乐造诣和技巧水平,使在场的同学都听的如痴如醉,充分体现了作为国际音乐表演大师的风采。

在大师课间隙,中国人民大学吴付来书记亲自为钱舟老师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聘请钱老师为我院特聘教授。随后,我系多名教授与领导,和钱老师深刻探讨了我国音乐教育、音乐未来发展以及音乐学习的重要性问题。

 

 

精彩纷呈的重奏大师课上,我系多组室内乐重奏学生演奏了勃拉姆斯、莫扎特和罗西尼的弦乐室内乐作品,钱老师以充满激情的引导和示范,将情绪带入演奏,使重奏大师课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通过学习,我系学生的演奏有了明显的色彩、力度、情绪变化。课后,艺术学院师生与钱老师进行了合照,通过本次大师课,音乐系学生收获颇丰,学院领导表示,希望继续邀请钱舟教授定期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