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音乐表演系

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赴爱尔兰多场交流演出大获成功

 

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赴爱尔兰多场交流演出大获成功

 

920日至26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室内乐团受邀赴爱尔兰访问交流,期间举办多场交流演出及讲座,大获成功,受到中外媒体及业内人士的广泛赞誉。此次活动由艺术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赵方带队,音乐系副主任/钢琴演奏家张放、小提琴演奏家程亚威、男中音歌唱家杨毅以及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郝丹丹共同指导并参与。室内乐团在爱期间共举办三场音乐会及一场学术讲座,分别是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国庆招待会演出、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音乐会、科克大学孔子学院日音乐会以及中国民歌专题讲座。

920日晚,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于都柏林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招待会,爱尔兰政府总督导、总理府国务部长热吉娜•多赫提 (Regina Doherty) ,爱尔兰众议长肖恩•欧法雷尔 (Seán Ó Fearghaíl) ,都柏林市长布伦丹•卡尔 (Brendan Carr) ,以及政界、教育、科技、商务、文化各界官员和友好人士、驻爱外国使节及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侨领和留学生代表数百人应邀出席,共庆建国67周年。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室内乐团应邀为观众们带来了具有中国和爱尔兰特色的音乐表演。女高音歌唱家郝丹丹身着一身红衣,歌声悠扬婉转,一曲《在中国大地上》引人入胜,随后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和爱尔兰民歌《阿萨瑞原野》令人动容,引得阵阵掌声。台下的来宾对于中国几十年的奋斗发展历程纷纷表示赞叹,在场华人们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924日,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音乐会在都柏林大学大礼堂举行,靳诺书记应邀出席并致辞。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都柏林大学校长安德鲁•迪克斯以及爱尔兰各界嘉宾共400多人出席庆典,共同观看演出。中国人民大学室内乐团受邀与来自都柏林大学交响乐团的学生共同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会。艺术学院教师张放、程亚威、杨毅、郝丹丹和艺术学院十多位同学为中爱两国嘉宾表演了《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多情的土地》、《我的故乡巴勒莫》、《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在希望的田野上》、《思乡曲》、《鸿雁》、《茉莉花》、《梁祝》及爱尔兰民歌《阿萨瑞原野》等曲目。演出以《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拉开序幕;首先,男中音歌唱家杨毅以浑厚的嗓音和稳健的台风深情的演绎了《多情的土地》和《我的故乡巴勒莫》两首曲目;随后,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郝丹丹以宽广的音域、清亮高亢的嗓音和娴熟的声乐技巧动人的演唱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在希望的田野上》两首歌曲,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两位歌唱家与钢琴家张放一起又联袂为大家献上一首《思乡曲》,令人动容的深情表演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接下来,小提琴演奏家程亚威、钢琴演奏家张放和十几位同学的共同演绎了《鸿雁》、《茉莉花》、《梁祝》及爱尔兰民歌《阿萨瑞原野》等著名经典曲目,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征服了所有在场的观众,一首首名曲让整个剧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靳诺书记上台与演员合影,并对演出大加赞扬,肯定了艺术学院师生的精彩表演和为演出所付出的努力。

 

 

 

 

 

 

 

 

 

 923日,艺术学院赵方教授在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民歌专题学术讲座,由张放老师翻译,郝丹丹老师范唱。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分类,到民歌的产生及发展、民歌的一般特点、各地区民歌特点,再到民歌的传承,赵方教授将中国民歌立体的展现在人们面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赵方教授在现场吟唱部分民歌,韵味十足。此外,他还邀请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郝丹丹老师对各地区各民族民歌进行范唱,让听课的外国师生更加直接有效地感受到了中国民歌和中国声乐艺术的魅力。都柏林大学的师生纷纷表示他们十分喜爱这种授课形式,既有学术的高度,又有艺术的感染力。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蔡永强表示,希望今后有机会在更大范围举办此类讲座,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能够接触和了解中国民歌和中国声乐艺术。

 

 

 

 

 

925日,中国人民大学室内乐团赴科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专场演出,科克市副市长Councillor Joe Kavanagh出席并致辞,演出以《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拉开帷幕,以经典名曲《梁祝》完美落幕,现场观众意犹未尽,全场起立长时间鼓掌喝彩。

 

 

 

 

 

此次爱尔兰交流演出的巨大成功彰显了我院音乐系师生国际级的艺术水准和教学水平,为学校、为国家取得了荣誉,又一次走出国门进行国际音乐交流取得成功,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一致盛赞,此次爱尔兰之行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也促进了中爱两国的文化交流,并且为国内友校间的互动交流和两国全面学术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音乐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