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音乐表演系

中国人民大学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专家评审会现场


6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顺利召开。

评估专家组由首都师范大学杨青教授、中央音乐学院于兵教授、吴粤北教授、赵登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海波教授五位校外评审专家组成,杨青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英健教授、音乐系主任张放副教授、音乐系副主任程亚威副教授、音乐系赵方教授、王玫副教授、齐柏平副教授、刘洁副教授、刘琉副教授、康毓春老师、杨毅老师、齐悦老师、王深老师等参加了评审会。评审会由音乐系主任张放副教授主持。


艺术学院副院长王英健教授欢迎专家组各位教授莅临指导


艺术学院副院长王英健教授向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音乐与舞蹈学是艺术学院重点建设与发展的学科,学院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的评估工作,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提出宝贵意见,以推动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张放副教授作自我评估报告


张放副教授对中国人民大学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作自评报告。张放副教授主要从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人才培养目标、学位授予标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势与特色、创新与亮点,同时提出了人大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持续改进的计划。


专家组组长杨青教授


评估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仔细审阅相关材料后,针对其中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提问与交流。专家们对中国人民大学为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师资考核方式、招生人数、专业方向设置、学科融合发展、博士点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赵登营教授宣读评审意见


在评审意见反馈阶段,专家组表示,中国人民大学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我国综合院校里有相当强的实力,在办学理念、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实践、实训与实习等方面具有较明显的优势,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教师梯队总体配备较强,学历层次较高,学缘丰富,教师有比较优秀的学术成果和艺术成果,能起到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从目前已毕业的学生来看,就业及再深造情况良好,许多毕业生在社会上已崭露头角,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显示出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成绩。

对于人大音乐与舞蹈学科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专家组建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拓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的视野、优化整合学科梯队,同时建议学校在音乐与舞蹈学的学科建设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如职称评价标准能够更加适应艺术学科特点,艺术类招生可参照专业艺术院校标准制定合理的招生方案等。与会老师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


与会专家及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