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音乐表演系

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节成功举办

10月28-11月2日,为期一周的“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节”在艺术学院音乐厅和教师发展中心隆重举行。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建,副院长牛宏宝,副书记别敏,副院长刘明才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张放副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音乐节,是音乐系每年“两节一赛”的重要学术品牌活动之一。来自国内外的著名艺术家齐聚艺术学院,为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及校外音乐爱好者带来了精彩的音乐视听盛宴。本届音乐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以不同风格系列的音乐会为主体,以大师班课和名师讲堂为重要内容,以学术研讨会为新的发展点,突显了音乐表演与学术研究的有机关联与同步发展,体现了音乐系的新思维、新观念和新举措,增加了音乐节的学术氛围与艺术活力。同时,本届音乐节又是音乐系师生向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 

王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追溯了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建院历史,表达了对老一辈人大音乐家的崇敬之情,并对本次音乐节寄予深切期望。他指出,音乐节集音乐会、名师讲堂、音乐大师班、音乐研讨会等形式于一体,具有“专业性、高端性、国际性”等特点,将打造成为艺术学院的品牌音乐艺术盛会。举办音乐节将加速音乐学科发展,助力“双一流”建设。





开幕式之后,音乐节正式拉开帷幕。本届音乐节包括16场活动:六场名师音乐公开课、一场名师讲堂、三场学术研讨会和六场高水平音乐会。


音乐节期间,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童卫东,俄罗斯声乐教授尼库申·谢尔盖·鲍里斯维奇,沈阳音乐学院声乐教授曲歌,琥珀四重奏戚望,中央音乐学院管乐副教授刘洋,中央音乐学院大管教授李岚松六位中外艺术家应邀前来,分别于10月29日、30日、11月1日、2日在艺术学院音乐厅开设六场音乐公开课;由北京师范大学著名钢琴家、钢琴教育家及音乐评论家周铭孙教授开设的名师讲堂,为音乐系师生拓展了第二课堂和丰富的学术资源,充分体验中西方音乐以及与兄弟院校教学理念的交融,针对教学思维、教学方法进行深度切磋。







11月1日下午,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中国当代音乐学研究专题研讨会”。议题包括“如何发挥综合大学音乐学专业的学术优势”、“论传统音乐在少数民族区域文化建构中的应用与拓展”、“为国人、为当下、为未来——创作母语语境下的中国当代音乐”、“中国工农红军歌曲中的文化冲突”等。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项阳,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民康、和云峰,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李诗原,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姜万通,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孙凡,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包爱军等专家发言,并与现场师生展开深入讨论。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副书记别敏,音乐系教授赵方,音乐系主任张放及部分艺术学院师生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音乐系齐柏平教授主持。





2日,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研究专题研讨会”。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燕山大学、苏州大学等多位业内专家参加研讨会,围绕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专家与音乐系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活泼的互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贾国平、李吉提,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钱仁平作为学术主持,并给予研讨会高度评价。研讨会由音乐系理论教研室主任刘洁副教授主持。





连续六晚、30余位国内外表演艺术家陆续登场。音乐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除演奏经典的西方名曲外,还上演了多部中国近现代优秀作品。


10月28日晚,开幕式音乐会在艺术学院音乐厅盛大上演。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高参副教授与青年钢琴家吴琼带来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船歌》、《谐谑曲》、《流浪者之歌》等。音乐会下半场,音乐系主任张放与高参共同演绎中国民族风情的《渔舟唱晚》,《爱的忧伤》、《茨冈探戈》。年轻的演奏家们用充满激情的音乐表现和精湛的技艺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将音乐会一次次推向高潮。






29日晚,杰出的琥珀四重奏室内乐组在音乐厅举办专场讲座音乐会。音乐会包括《茨冈探戈》、《“不和谐”四重奏》、《葬花吟》、《罗马尼亚民间舞曲》、《死神与少女》等特色鲜明的曲目,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





30日晚,由中央音乐学院蒲方教授和钢琴家张奕明先生举办现代之路——中国钢琴作品专场讲座音乐会。音乐会曲目包括创作于抗战时期李树化《紧张之夜》、桑桐《在那遥远的地方》、早期中国作曲家创作的钢琴曲《序曲》、《深秋·黄昏·古碉》、马思聪《汉舞三首》、蒋祖馨《箴言》、江定仙儿童组曲《甘肃行》、葛甘孺《错错错》等。带领听众领略1949年前后别具一格的中国钢琴音乐作品。





31日晚,由著名作曲家、钢琴家高平教授在音乐厅举办“德彪西与他的中国同行们”讲座音乐会。高平与美国单簧管演奏家Keith Lipson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副主席诺维科夫同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副院长刘明才等出席音乐会。





11月1日晚,由北京现代室内乐团和圣风乐团在音乐厅倾情上演了当代民乐室内乐作品专场音乐会。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建出席音乐会并讲话。曲目包括唐建平《弹歌》、向民《丝韵》、李滨扬《呼吸Ⅱ》、姚晨《西厢记》、陈欣若《生死场》、贾国平《雪江归棹》、《清风静响》。整场音乐会令观众们赞叹不已。







11月2日晚,闭幕式音乐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双钢琴和小提琴专场音乐会在艺术学院音乐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张放与中央音乐学院青年钢琴演奏家李美彦联袂首演了丁善德《降B大调钢琴组曲》;由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小提琴家劳黎与钢琴艺术指导科尔巴切娃•维罗妮卡•瓦吉莫芙娜女士带来中国作曲家鲍元恺《炎黄风情》,贝多芬《春天》,柴可夫斯基《诙谐曲》、《旋律》,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等精彩作品。最后由张放和劳黎两位艺术家带来的《当我遇见你》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结束,也为本届音乐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将充分利用人民大学高水平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综合性大学的独特优势,突出自己独有的学科和人才培养特色,通过主办音乐节,打造音乐系在国内外的学术品牌,加速音乐学科建设,努力将音乐表演专业建设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文化名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