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艺术设计系

中国人民大学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7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顺利召开。此次评估工作受到了学校、学院的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教授出席会议,校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安志伟列席会议,与来自兄弟院校、科研机构的五名专家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艺术学院副院长王英健教授及设计系教师全程参与并听取专家意见。评审会由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陈炯副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设计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议合影)


参与此次评审会的专家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设计组召集人何洁担任专家评审组长,专家评审会的成员还包括南京艺术学院前副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何晓佑,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第二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李超德,东华大学服装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冯信群,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设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吴洪。

评审会上,吴付来教授表达了学校高度重视艺术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意见。他表示,各位专家莅临指导为设计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把脉”,是学院查漏补缺,科学规划未来的难得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 、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教授发表讲话)


艺术学院设计系副主任郑晓红副教授就中国人民大学设计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进行汇报。汇报涉及学科历史与现状、目标与标准、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支撑、课程教学、就业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

评估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仔细审阅相关材料后,针对其中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提问与交流。专家们对中国人民大学为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方向设置、学科融合发展、今后博士点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南京艺术学院前副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何晓佑做评议发言)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第二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李超德做评议发言)


在评审意见反馈阶段,专家组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设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学校综合学科背景,遵循设计艺术教育规律,通过建设学科与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学科发展理念清晰,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科研成果较为显著,逐步形成了“学科交叉与融合”、“国际交流与创新”、“科研项目与社会需求链接”等自身的特色与优势,为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学位点在教学科研、学风师德、课程设置、社会实践、毕业环节、奖助体系等管理服务方面制度健全。该学位点生源优质,培养效果优良。经专家评估合格。


(东华大学服装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冯信群做评议发言)


(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设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吴洪做评议发言)


专家组建议进一步拓展研究方向与领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自身特色与科研整体水平、加强硬件平台投入,为专业设计艺术人才培养做出更大成绩。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设计组召集人何洁做总结评议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英健教授代表艺术学院设计学学位授权点做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在日后的学科建设上会注重突出重点,整合学科方向,优化科研教师梯队。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英健教授做总结发言)


与会老师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