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艺术设计系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传统村落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正式开班


7月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艺乡建”团队发起的《传统村落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正式开班。





出席开班仪式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原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城乡规划司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兵弟,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耀军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冯令刚主任,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文化创意与经营部主任王文军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王家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郑志良,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赵海翔,北京市房山区黄山店村党支部书记张进刚,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黄波,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周存玉,全国颜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建筑与环境色彩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王京红。艺术学院教师丛志强、唐晓刚、葛勇、甘华、焦振涛等也出席了此次开班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陈炯副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此次开班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宣布培训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宣布开班


项目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陈炯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张耀军教授、冯令刚主任、张进刚书记分别进行发言致辞,学员仝继辰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耀军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冯令刚


房山区黄山店村书记张进刚


学生代表仝继辰


国家艺术基金是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坚持 “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传统村落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是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策划并主办的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是一项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手工艺创化、精准扶贫一体的跨学科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项目旨在通过针对性课程、项目实践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上述领域构建人才智库。项目学员来自于全国十余个省直辖市,领域涉及手工艺传承人、设计师、高校教师与研究生、乡贤等。该项目旨在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优势资源进行多维度、跨专业的系统性研究,探讨艺术、设计在乡村振兴中的社会价值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