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师室内乐团美国巡演凯旋归来

用实力告诉世界  

——写在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师室内乐团美国巡演凯旋归来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而水平是分高低的。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师室内乐团刚刚结束的美国巡演与讲学,就是以百分之百的自信和实力,在国际高水平的音乐院校进行了一次近距离展示与对接,所到之处好评如潮,迈出了走向国际的坚实一步。

室内乐演奏与教学是艺术学院音乐系重点发展的学科,此次音乐系教师室内乐团巡演到访了佐治亚州立大学音乐学院、美国大学排名前十位的密西根大学和国际顶级音乐学院伊斯曼音乐学院。除了演奏音乐会之外,访问团还深入到学术交流和课堂教学中去,全面地与美方同行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进行切磋交流,互相学习增进了解。在伊斯曼音乐学院,由室内乐教研室主任杨戈芳教授领衔、陈晓伟副教授、张放、齐悦和王莹老师联袂激情上演的室内乐音乐会,将此次访问推向高潮,音乐厅座无虚席,观众的热情十分高涨,在热烈的掌声中多次谢幕,观众久久不愿离去,纷纷在大厅叙说着自己的感受,一些华人音乐家和留学生更是激动不已充满自豪,整个大厅和后台化装室里中英文的祝贺声回响一片:“人大!”“美妙!”

访问期间,音乐系副主任王玫副教授的《视唱练耳与多媒体教学的研究与应用》讲座和杨戈芳、陈晓伟、张放、齐悦、王莹老师分别给美国学生上的大师班公开课,在三所院校也获得了高度评价。访问团与美方教授们一起就一些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有深远意义的讨论,在原有互派互访协议基础上,伊斯曼音乐学院决定开启双方室内乐演奏和音乐理论课程的网络远程互通教学,取得了很好的访问成果。

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师室内乐团应邀赴美的这次巡演与讲学,是近年来教学与演奏的一次集中展示,表明我们办学宗旨和办学特色的同时,向世界昭示着把音乐系办成国内一流、国际一流水平的决心与信心。

音乐系供稿

 

 

音乐会前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室内乐团”

 

 

与伊斯曼音乐学院院长及校董合影

 

 

在密西根大学合影

 

 

张放给美方学生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