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徐唯辛教授赴美国威斯康辛州大学麦迪逊分校举办讲座

徐唯辛教授赴美国威斯康辛州大学麦迪逊分校举办讲座  

 

44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徐唯辛教授在美国中部威斯康辛州大学麦迪逊分校进行题为“中国当代艺术观察”的讲座。美国著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爱德华.弗瑞德曼教授等出席讲座,威斯康辛州大学麦迪逊分校艺术系著名艺术家斯蒂芬教授致辞,中国中心主任黄心村教授对徐唯辛教授及艺术创作做了介绍和点评。  

讲座在该校艺术博物馆演讲厅举行,由威斯康辛州大学麦迪逊分校中国中心和艺术系主办。 徐唯辛教授以目前受到西方普遍关注的中国当代艺术为主题,介绍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与西方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比较。  

徐唯辛教授认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当代艺术因为在内容上对文革十年的反思,形式对苏联现实主义模式的消解,出现了一批优秀作品;进入九十年代,中国当代艺术的政治波普现象引起国际艺术界关注;随着21世纪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国际资本的介入,当代艺术家由边缘进入主流,出现市场化和娱乐化倾向,削弱了当代艺术对社会现实的批判性和独立思考精神。  

同时, 徐唯辛教授指出,西方与中国处在两个不同的文化发展阶段,西方当代艺术对人性的挖掘和对艺术语言的突破做了深入探索,值得中国艺术家学习、借鉴;而中国当代艺术缺乏的是具有问题意识、形式新颖的作品,当代性需要更清晰的界定。  

徐唯辛教授还介绍了自己近年创作的《矿工肖像》、历史中国众生相等系列作品,展现了一个艺术家的人文关怀和对艺术形式的探索。  

作为全美名列前茅的研究性综合大学,威斯康辛州大学麦迪逊分校具有浓郁的人文氛围。讲座现场反响热烈,听众就中国当代艺术的意义以及与美国当代艺术的比较等问题踊跃提问,与 徐唯辛教授交流互动。来自中国的艺术访问学者和留学生认为, 徐唯辛教授的演讲带给他们心灵的震撼,为认识和思考中国问题提供了新的角度。  

徐唯辛教授还参观了该校艺术系工作室、艺术博物馆,并与该校国际部和艺术系负责人就两校艺术专业开展学术交流和学生交换等项目进行了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