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东京艺术大学名誉教授佐藤一郎来我院举办学科国际前沿教师培训课程

东京艺术大学名誉教授佐藤一郎来我院举办  

学科国际前沿教师培训课程  

 

2015623日至26日,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名誉教授佐藤一郎先生受邀来我院举办了为期四天的学科国际前沿教师培训项目课程。课程主要涉及研究绘画技法与保存修复等领域,培训以相关专业在职中青年教师、博士后和相关专业同学为对象,课程由丁方教授主持。

佐藤一郎教授自1999年起至2014年担任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教授(油画技法材料研究室、兼任文物保存学保存修复油画研究室),目前担任东京艺术大学名誉教授、金泽美术工艺大学大学院教授、日本美术家联盟委员、文物保护艺术振兴财团评议员、大学评价学位授予机构美术专门委员,是日本著名的绘画材料技法与修复、壁画研究等领域的专家。

此次国际学科前沿教师培训项目旨在邀请佐藤教授从绘画的本源出发,在材料技法上有一个最基本和科学的讲解。佐藤一郎教授基于他近50年的绘画心得,从中国古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谢赫六法论入手,比较东西方绘画艺术理论体系。并从哲学的角度,亚里士多德的“看的构造”与扬•凡•艾克的“画的构造”进行比较来讨论绘画的构造,以及物理学科牛顿的“光学”与“曲折率”出发,以达芬奇的经典之作“蒙娜丽莎”为例,来讲解西方绘画中文艺复兴盛期的油画重层技法,将绘画与技术、科学、艺术史紧密结合,提出他个人的观点,令此次参与培训计划的青年师生广开思路,这种独特的研究艺术的视角,为老师同学们进行艺术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审视角度,从而开阔了研究艺术的视野。

 
 
 
 
                                                                             绘画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