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商伟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商伟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5622日,跨文化研究学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教授商伟先生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红楼梦》与满族宫廷的视觉艺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文学院联合举办,艺术学系主任王文娟老师主持并评议。  

商伟教授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硕士学位。1988年赴哈佛大学留学,1995年获东亚语言文明系博士学位。现为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中国文学教授。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以戏曲小说为主,涉猎思想史、文化史、出版文化和阅读史等领域。  

商伟教授从太虚幻境大石牌坊上镌刻的“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谈起,关于真假、有无的悖论贯穿了整部小说。诚如王文娟老师在评议中所说,历来的研究者多从哲学、宗教、文学等层面对《红楼梦》进行研究,多呈现在诗词章回和人物性格的研究,而商伟教授试图从视觉文化、物质文化和史学的角度对“真假”这一母题进行重新解读,通过分析大观园、满族皇家宫廷建筑以及“镜像”中存在的视觉游戏的置换与互动,引导我们去体验《红楼梦》中那亦幻亦真、扑朔迷离的世界。  

讲座后,商伟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就“是否有史料记载宫廷和曹雪芹创作的关系”、“《红楼梦》中对西方绘画的描述”、“满族文化特点在艺术上的体现”、“如何避免‘索引派’的误区”以及“世人没有读懂《红楼梦》还是曹雪芹自己把它封闭在游戏空间中”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方法论上的启示,找到历史与小说的关联点,可以让《红楼梦》具有更大的解释空间。在加强同学们对方法论思考的同时,《红楼梦》的当代性也是一个值得继续深入思考的话题。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郑晓华副教授、艺术学系副主任付阳华老师、艺术学系马躏非、武洪滨、张建宇、李笑男老师以及中央电视台新闻部络红女士等诸多师生到场聆听。  

 

 

 

                                                                                艺术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