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英国伦敦大学Lukas Nickel教授来我院举办“青铜的佛像造像”讲座

英国伦敦大学Lukas Nickel教授来我院举办“青铜的佛像造像”讲座  

 

2015520日下午,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国考古艺术史系教授Lukas Nickel(倪克鲁)先生应我院艺术学系邀请,举办了以“青铜的佛像造像”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艺术学系主任王文娟老师主持并评议。哲学院王旭晓教授、艺术学系张建宇老师、中央美院郑岩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王敏庆女士等诸多师生到场聆听。  

倪克鲁教授毕业于德国海德堡大学,曾先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瑞士苏黎世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执教。现任教于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主讲中国考古与艺术史,丝绸之路考古等课程。他曾在瑞士苏黎世雷特博尔格博物馆、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任客座策展人,负责《佛教的回归》等展览策划。曾是德国科隆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艺术部策展人,负责博物馆中国与日本艺术的相关展览。  

倪教授在讲座中以考古新发现的图片与场景,通过遗址、地图、作品以及佛像铭文与佛像的互文性等方面,对华北地区的佛像造像的发展进行了简要的说明。重点以山东省博兴县龙华寺发现的青铜佛像为例,分别从“佛像的供养人”、“佛像的材质”、“佛像的功能”三个问题入手讲解了他对博兴县龙华寺发掘的青铜佛像的来历及作用。  

讲座后,倪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就“金铜佛像与青铜佛像的区别”、“博兴县近期出土的白陶佛像在材质方面是否是模仿产自河北的白石、这是否说明在当时石料是具有一定价值的”、“佛像制作的精美或粗造是否与供养人的身份有关”、“对制造佛像的无名工匠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师生间思维相互碰撞,讨论十分精彩。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当代汉学家的最新成果有了一定了解,对青铜佛像艺术有了进一步的透视,并增进了同学们在话语层面艺术史与事实层面艺术史的理解。在加强对考古学的认识和思考的同时,也让同学们认识到学习美术史论,也要时刻关注考古发掘的新材料。  

 

 

Lukas Nickel先生正在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海报

 

 
艺术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