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团学风采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不忘相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2019109日,“不忘相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在艺术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党课以“书源心志——毛泽东诗词书法赏析”为主题,邀请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教授担任主讲人,学院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党课学习。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沃土。通过刘明才副院长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关于文化自信问题的梳理讲解,使大家更加明晰总书记所言“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我为主、融通中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而为今天我们深入研究优秀民族文艺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其后,刘院长系统梳理了毛泽东不同时期的书法和诗词作品,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经验,从专业角度对毛泽东诗词书法进行解读。刘院长认为,毛泽东的诗词、书法,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发展紧密相连,是时代催生的文化瑰宝。正由于毛泽东胸怀家国天下,以“创中华新纪之强国,造国民千秋之福祉;兴神州万代之盛世,开全球永久之太平!”为己任,为民族的解放、中华之复兴奋斗一生,才使得他的诗词与书法包容了远超世人的丰富内涵,在中华诗词和书法艺术史上绽放异彩。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诗词书法正是他“意为家国”心志的写照。他的一生虽然主要精力并不在诗词书法,但其人格精神的伟大,思想境界之宏阔终于造就了他的诗书成为时代之典范、文艺之楷模。今天,在我们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之时,毛泽东的诗词与书法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深入研究学习。



刘院长指出,鉴赏和理解艺术,并不能仅仅停留在对文艺形式魅力的鉴赏,而是要透过这样的形式去深入感受创造者的心灵和品质。因为艺术是心灵意愿的形迹化,什么样的心灵创造什么样的艺术,认识心灵不仅仅是赏鉴者的事,更是艺术实践者自我发现的目标。在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作为艺术实践者,我们更应该努力提升自身的生命境界,开拓自身的生命格局,以革命先烈的宏大理想为榜样,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院党总支将共产党人的初心通过革命传统文化教育根植于师生党员心中,引导学思践悟,增强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示范性、实效性。艺术学院党总支注重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丰富学习形式、探索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学习教育效果。本次党课依托学院专业特色及传统文化中的红色资源,深化对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爱国作为一生必修课,牢记历史重托,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继承红色基因。近期,学院还将组织师生党员深入社区和基层,开展主题墙绘、慰问老年公寓等志愿服务,结合专业特色,厚植爱国主义信念、让主题教育落地生根,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激励学院师生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