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团学风采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在祖国七十华诞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复建2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2019916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于艺术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教授,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淳教授,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牛宏宝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教授,副院长刘明才副教授,各系主(副)任、行政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和全体2019级新生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吴付来副书记代表学校向艺术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简要追溯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从陕北公学开始的艺术教育历程,并指出,人民大学的艺术教育汲取了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丰富养料,居高望远,大有可为。适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复建20周年,艺术学院也和所有学子一样正值青春,与同学们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相逢,这无疑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他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四个“学”。一是“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人民大学将人才培养目标表述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学院要坚持“以人为本”,强调“教学”对于学生尤其是本科生的重要性,尽可能地为学生的学习、成长、成才提供便利。二是“学者”,应着重推进师资队伍的建设,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向“学者型艺术家”的方向发展。三是“学科”,近年来,学院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学科建设”做了大量工作,找差距、订方案、推举措,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坚信在学校人文学科的丰厚积淀支撑下,艺术学学科建设一定能取得新的突破。四是“学风”,教师的治学之风、学生的求学之风对于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都至关重要,学院在日常管理、制度建设、教育引导等方面都要进一步加强,努力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和院风,从而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和可持续性良性发展。吴付来书记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怀揣梦想,拼搏向上,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在人民大学绽放自己最美的青春。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淳教授主持典礼。



学院院长牛宏宝教授以“RUC  Artist(人大艺术人)” 为切入点,为即将进入大学课堂的新生提出三个建议。一是要尽快调整心态,适应大学教育,进行探索式学习,在学习技艺的基础上放飞才情个性,将基础创作和实践的探索紧密结合。二是要将刻苦学习与学会思考结合,用思想做艺术。三是要争做合格的人大艺术人,拥有大格局,不断充实自己,扩大心灵的版图。他对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自己不懈的思考与努力,成为既有技术又有思想的人大艺院人。



教师代表、绘画系高毅教授代表全体学院全体教师祝贺同学们初战告捷,成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一员。她指出,大学的学习强调主动性,要锻炼独立的思考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和使用正确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希望同学们应当积极设定人生的新目标,充分利用好人大的学习资源,与智者为伍,得高人指点,观世界,想未来。她鼓励同学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学习和实践中学会为人处世,主动求索,在学习与实践中增长才干。



在校生代表、2019级美术学硕士研究生邓远豪同学分享了他在人大艺术学院求学期间,在学院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所收获的知识和赴军营服兵役期间的成长经历。他谈到,大学的成长要靠努力来丈量,人大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碰撞总能带给同学们对人文、对艺术的思考。在未来的学习中,要传承好人大的红色基因,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又要有脚踏实地的本领,用知识的力量报效祖国、报答母校。



2019级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本科生张然晰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新生对加入温暖有爱的人大艺术学院表示感谢与自豪。她回顾了艺考的经历,始终怀有感恩之心,希望在学院学习过硬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决心,积极调整状态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不断充实磨砺自己,争取早日成为“国民标率、社会栋梁”。



典礼最后,2019级新生院旗班成员从学长的手中接过艺术学院院旗,完成院旗交接仪式。细数来时的点点滴滴,憧憬崭新的人生旅程。新一代的艺院学子已经做好准备,时刻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韧的毅力向着梦想前进,做有理想、有担当、有力量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