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团学风采

茶韵芬芳——2019艺术学院茶艺鉴赏讲座顺利举行

2019年4月16日下午两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会系列沙龙之茶韵芬芳——茶艺鉴赏讲座在艺术学院530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北京茶道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北京茗悦茶道创始人,国家一级评茶师、一级茶艺技师——星竹老师为主讲人,从茶艺六要素多个方面教我们如何鉴别好茶、泡出好茶。艺术学院师生及学校茶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观众们带着愉悦的心情,满怀期待的能与星竹老师共享这一段难得的“茶艺”时光。星竹老师分别从茶、水、器、人、境、艺这六个要素为切入点,从选茶到饮用水的选择以及泡茶的环境、技艺角度,教大家基础的方法。 星竹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茶的分类,分为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并讲述了不同茶的泡茶方法,储存方法,适宜人群等以及茶的功效,老少皆宜。其次关于水。水是茶之母,泡茶用的水影响茶的色、香、味,要选用烧开的水泡茶,不同茶的水温、冲泡次数不同。接下来是器。泡茶要选用好的器皿,不同茶适宜不同的器皿,例如乌龙茶要用紫砂壶,绿茶用玻璃器皿。除了器皿,人也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泡茶讲究人的性格,方法,以及对茶艺的了解。茶的境也十分重要。泡茶讲究静和雅。环境要安静,再配合着焚香、插花、挂画和音乐,环境氛围浓厚。最后则是艺。基础的步骤了解之后,对茶艺的提升就是针对不同的茶有不同的茶艺方法,从器皿选择、茶量选取、水温要求、时间长短、茶水比例、以及到冲泡次数,要求都不一样。例如普洱茶用紫砂壶盖碗,选用沸腾的水,需要醒茶15S,茶水比例1:30,要冲泡8次以上。


 

不知不觉中,星竹老师为大家奉上了一道茶知识的盛宴。之后在提问环节中,大家积极踊跃,对自己适宜什么样的茶,以及对采茶的好奇,还有茶与茶之间的文化关系,品茶的具体方面等问题充满了兴趣,看得出老师和同学们都更加深刻的了解到茶艺鉴赏,讲座再次推向了高潮。




讲座最后,星竹老师用自己带来了茶具,给大家展示泡茶准确的方法,并让两名同学亲自尝试,用教过的方法进行练习,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饮食文化,更是折射出了礼仪之邦的民族精神、民族气质。举办茶艺鉴赏讲座,以茶为载体,体现出中国传统思想道德与人文精神,使师生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自发地弘扬的中国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