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艺由心生——艺术学院第十一期党课第四课开讲

                                                                                    艺由心生

——艺术学院第十一期党课第四课开讲

 

45日下午,由艺术学院党总支主办的第十一期党课第四讲在公教3304开讲,此次党课由刘明才副教授主讲,党务秘书陈光曦老师主持。刘明才老师现为我院院长助理、教工党员一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此次党课的主题为“毛泽东诗词书法赏析——兼论中国传统文化人艺品与人品的统一”,刘明才老师从延安的革命背景及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留存的不同图片资料入手,谈及毛泽东在革命时期的事迹,结合其诗词和书法作品的创作背景,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代伟人的艺术成就及人格风骨。

 

 

 

之后,刘明才老师对毛泽东的诗词书法作品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赏析讲解,从其用笔特色,结字特点溯源至同怀素、张旭、王羲之等历史上大书法家作品的比照分析。通过毛泽东诗词、书法所展现出的开阔宏大、纵意流动的气象,引申出对作者人格气度、广博胸襟的认识与思考。从“诗言志”到“心若不坚,字无劲健”“心正则笔正”进而谈到中国传统文化所强调的“人品与艺品的统一”。刘明才老师还通过对毛泽东墨迹手书的解读,分别示例解析了一些典型汉字的篆书、草书写法。面对当今越来越多的人不能释读前人书作的实际情况,刘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研究,鼓励同学们自觉承担起中华民族文艺传承的伟大使命。并激励同学们求学做事以“正心、诚意”为本,开拓自己的心胸,认识自己的心性,努力探索,为民族文艺的伟大复兴贡献一己之力。

艺术学院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