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实地体悟“延安精神”切实推进“两学一做”——艺术学院教工党员赴延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实地体悟“延安精神”切实推进“两学一做”

——艺术学院教工党员赴延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23日至26日,艺术学院教工一、二党支部党员19人由党总支书记王建、副书记别敏带队,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两学一做” 主题党日活动。这是我院继续贯彻落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加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建设的切实举措,也是激励师生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迎接学校80周年校庆绘制历史主题画及专场音乐会进行的实地调研与采风。

24日上午,教工党员先后参观了宝塔山、王家坪、枣园和杨家岭革命遗址。全体党员在宝塔山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向党庄严而郑重承诺,牢记誓言,不忘初心。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大家通过观看历史图片、实物资料、聆听讲解,详细了解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发动土地革命,领导抗日战争和指挥解放战争并夺取全国胜利的光辉历程,深刻领会了延安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外部条件和丰富内涵。

下午,我院教工党员与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师生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由延安大学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吕达处长主持,鲁迅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小惠、副院长马建华、副院长李延俊及青年教师代表出席。双方相互介绍了两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就招生、专业特色、师资培养、学生定向交流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表达了今后两院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当晚,教工一支部书记刘明才副教授为延大鲁艺学院的学生举办书法讲座。刘老师生动详细地讲解了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书法简史、练习中结字、用笔、布局等知识,同学们热情互动,不仅学习到新的书法理念,对于实践训练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25日,全体教师党员迎着朝阳,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清凉山,参观了陕北公学旧址暨中国人民大学延安教育基地。大家认真学习了陕北公学及后续的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到建国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荣历史。当讲解到陕公校歌时,音乐系老师们对着简谱当即哼唱出激昂的校歌,在场人员被深深感染。随后,一行人来到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时工作、生活的地方。通过参观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知青井和沼气池等,大家切身感悟到习总书记当年在艰苦环境下表现出的“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精神。

时值傍晚,教工党员抵达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由于时间较晚,旧址闭馆,工作人员已经下班。当听说是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前来参观时,鲁艺文化园区主任茆梅芳十分热情,破例开放并全程亲自为大家做了深入的讲解。鲁迅艺术文学院是抗战时期我党为培养文艺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而创办的一所综合性文学艺术学校,坚持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文艺方针,把学习与创作实践结合起来,成为学习、研究、实践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和贯彻中国共产党文艺方针的一个重要基地。鲁艺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双方表示,今后将建立持久的联系,共同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多方面的合作。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实地探访中加强了对党章党史的学习,大家深感受益匪浅。教职工党员通过革命旧址的参观,重返“历史现场”,对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文化基础、思想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1935年到1948年,中国革命从艰难困苦逐步走向了胜利,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了强大。延安见证了这段历史,同时也铸就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大家立体式地感悟延安精神,切身体会到党员的党性和使命,也从历史源头学习了校情院史,增强了思想政治素质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结合学院近期开展的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活动,党员教师们表示,延安的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在学科建设、学院工作、学校发展中都具有明显的时代价值,将把在延安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做好工作的长期动力,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更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学院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努力和更大贡献。

                                                                                                                                                          艺术学院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