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绘画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史——艺术学院第十一期党课第二课开讲

绘画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史

——艺术学院第十一期党课第二课开讲

 

由艺术学院党委主办的第十一期党课第二讲“绘画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史”,于2017322日下午在公教3306进行。此次党课由洪涛教授主讲,院党委副书记别敏副教授主持,党委秘书陈光曦老师参加了此次党课。

 

 

 

洪涛教授是艺术学院建院时的开创者之一。作为时任基础部主任,洪老师一直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教书育人,同时又以一颗爱党敬业的老党员之心,关心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和全面成长,并应邀多次为学院党校同学做精彩讲座。

讲座中,洪涛老师结合国家博物馆和军事博物馆中的大量历史画作,按照历史时序,生动有趣地为同学们展示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

 

 

 

洪涛老师从陈逸飞和邱瑞敏1977年的作品《在党的一大会议上》入手,依党的发展历程为同学们展示了《启航》、《刘少奇和安源矿工》、《1924黄埔军校》、《贺胜桥战役》、《南昌起义》、《八七会议》、《占领总统府》、《开国大典》等著名画作,洪老师用自己丰富的党史知识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每件作品背后的历史故事。除内容之外,洪涛老师还就作品本身进行了画面构图、色彩等方面的分析。从而引领同学们感悟这些同为革命历史题材,但艺术风格相异的作品所蕴含的独特气韵。同时,洪涛老师结合电影《红色娘子军》和革命烈士夏明翰的就义诗,讲述了不同门类的艺术作品中体现的革命历史故事。其间洪涛老师还结合作品与同学们互动,随机让别敏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唱起了“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长街行”等歌曲。讲座高潮迭起,掌声阵阵。

此次党课主题深刻,内容丰富,气氛轻松,融中共历史、文化、绘画作品于一体,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认识,更坚定了同学们的信仰和奋发进取的力量。

 

艺术学院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