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艺术学院党总支举办十九大报告集体学习座谈会

10月31日中午,艺术学院党总支在艺术楼514会议室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座谈会。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建,党总支副书记别敏,总支委员、副院长兼教工一支部书记刘明才,总支委员、教工二支部书记陈炯,总支委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顾亚奇,总支委员、团委书记陈光曦,学生党员代表李海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与会成员代表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结合自身专业和工作实际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座谈会由党总支副书记别敏主持。




刘明才在座谈会上首先发言。他表示,此次十九大举世瞩目,展现了国家兴盛的状态,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自己触动很大,结合自己带领学生下乡写生的经历,充分感受到扶贫政策真正惠及到了偏远地区,是党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策的真实体现,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他从自己艺术创作的角度出发,提出多元的前提是一元,这个一元就是中国传统艺术,他认为,作为中华民族的成员以及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应当有正确的认知导向,一定要热爱自己民族的艺术,要有底气,要有文化自信,要努力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陈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我们要准确理解报告对于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蓝图的科学论断,不断增强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结合自己多年来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科研实践经历,他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论断极大地鼓舞了他,体现出党对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决心,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身体力行,为优化和大力发展乡村景观和弘扬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海玉表示,学习过十九大报告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中对过去五年工作实事求是的总结,对党和国家事业未来高瞻远瞩的规划以及报告体现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深厚期望让其印象深刻,心潮澎湃。作为人大学子,要把学习报告精神和学习总书记致人大80周年校庆的来信的精神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真正做到“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顾亚奇结合刚刚给学院党员学生、入党志愿者讲授的党课《主流意识形态的媒体表达与传播策略》,从传播学的视角解析了十九大开幕会的报道。他围绕一个“态”字,从时态、语态、姿态、形态、动态等方面分析了十九大开幕会立体、多维的传播效果。媒介融合作为国家的一个战略,十九大报道是一次重大检验,而且获得很好的效果,因为真正打通了主流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十九大报告开幕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它的传播辐射的范围和公众知晓度前所未有。这是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最强音,得到了广大人民的积极响应,也代表了民众的声音与期许。

陈光曦表示,通过认真学习解读十九大报告,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化、教育、艺术等方面的重大期盼,要想做好教学工作或者学生思政工作,第一,需要了解学生所需和这个群体的特点及特征;第二,打铁还需要自身硬,要在理论修养和实践总结方面下功夫;第三,在教育教学和沟通交流中,要把握好话语转换方式,以心换心,用最恰当的方式,在最合适的场合提供给对方,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沟通和交流效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的践行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别敏表示,十九大报告指明了目标任务,描绘了未来蓝图,不仅让人民有获得感、成就感、自豪感,而且激发了大家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辉煌前景的期待。特别是十九大报告中对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令其印象深刻,“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党奋斗目标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上了“美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词语,这表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推动中国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升国民艺术文化生活,才能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每一个艺术事业与艺术教育事业工作者需要承担起来的重担。

王建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的经历,由点到面谈了对十九大报告的认知与理解。他认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包括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远观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考察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现状,他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引领中国未来充满信心与期待。此外,他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有着“礼乐之邦”美誉的中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即的时代,成为文化大国是当下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与必然趋势。“美好”、“美丽”的目标落实到高校艺术教育事业上,就是要倡导美、引导美,塑造美丽国民、美丽社会、美丽中国,这对于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人才培养等提出了新要求。

艺术学院党总支举办十九大报告集体学习座谈会,为学院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拉开序幕,下一步将在学生支部、全体教师中举办专题讲座、小组研讨等活动,按照学校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在教学、科研、实践等层面以切实措施贯彻落实十九大报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