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新时代:文艺如何表达中国——艺术学院党总支举办“十九大”专题学习讲座

2017年11月8日下午,艺术学院党总支举办“十九大”专题学习讲座《新时代:文艺如何表达中国》。此次讲座邀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当代电视》杂志主编、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德祥主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副书记别敏、教工一支部书记刘明才、教工二支部书记陈炯、总支委员顾亚奇、陈光曦,学院师生党员及部分教职工在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主持。




张德祥教授的报告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密切联系当前中国文艺现状,视野宏阔,分析精到,观点鲜明。他首先梳理了文艺在不同时代的主题、任务与风格,认为文艺是时代所赋予的,又是对时代的诠释和表达,文艺与时代息息相关;时代的使命,就是文艺的主题。其次,他围绕“文艺应当如何回应和表达新时代”的核心命题,强调新时代有两个核心值得关注:第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内容是什么?第二,不平衡的矛盾已经在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是简单的物质,解决不平衡、推动人民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文艺只有热烈地回应时代,才能完成时代的要求。最后,他以电影《长城》与《战狼2》为案例予以分析,强调要告别文化上的自轻自卑,树立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以中国智慧、中国气象、中国力量谱写文艺新篇章。在场听众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主讲人内容和观点的赞同。




随后,王建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张德祥教授的报告全面透彻地解读了“文艺”在新时代的新使命与新要求;新时代的文艺创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这不仅拓展了我们在艺术创作中的思路与方法,也激励广大师生勇于承担责任与使命,促进高等艺术教育质量的再提升。




新史诗,新人物,新气象,正是新时代对文艺的呼唤与期待。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中国文化、中国文艺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大家认为,作为高校艺术教育工作者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创新思维,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传达中国价值、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培养更多优秀的高端艺术人才,热切地呼应时代,回答时代,与时代共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