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吴付来副书记出席艺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

2017年10月20日下午,“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出席,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建、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院长刘明才、团委书记陈光曦及艺术学院6名参军退伍在校生、2016级军训优秀学生代表及学生骨干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别敏副书记主持。




全体师生首先观看了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的新闻报道。观后,王建书记宣读回信内容并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在新的时期,大学生怀着从军报国的理想应征入伍,是热爱祖国、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和人民的具体表现,是广大有志青年的榜样。随后,别敏副书记介绍艺术学院近年来学生当兵入伍情况。目前,我院共计18名学生参军入伍,其中4名正在服役。目前艺术学院在校大学生当兵总数位居全校第一。





在座谈发言环节,参军退伍学生李海玉围绕“回信”内容抒发了自己的感受,希望青年学子在行动上克服困难与阻碍,秉承钢铁意志,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曾在东海舰队服役的王东辉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军体会,讲述了在西沙海域巡航值班、执行任务的故事。他说,两年的军队磨砺使自己更加牢记使命,奋发图强,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退伍学生黎旭延也同大家分享了军旅生活。他在部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全基地组织的动漫比赛中获得十佳作品的好成绩。




随后,2016级军训优秀学生代表赵乾同学回忆了自己的军训生活,并强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保持军训时期的优良作风,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7级新生代表王思琪同学深入学习了“回信”精神,并表示要以师兄师姐为榜样,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学生干部秦雪瑶发言道,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参军入伍,这意味着中国军队将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更快推动我国国防实力的增强。

最后,吴付来副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吴书记首先对各位参军入伍学生表示诚挚的敬意与关切。吴书记指出,中国正走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需要每一位国民的共同努力。国之尊严,重如尊鼎,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我们首先要具备打赢战争的实力,才能具备不打仗的能力。吴书记强调,参军归来的同学们要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部队的优良传统带进校园,感染身边的同学,继续保持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同时,其他同学也要向退伍的师兄师姐学习,克服“娇”、“骄”二字,增强国防意识,继续发扬艺院学子积极应征入伍的光荣传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次座谈会正值党的十九大开幕之际,我院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对青年大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成长成才的励志教育,一定能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青年学子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为今后国防建设的发展贡献力量,谱写绚烂的人生乐章,一代代青年人的接力奋斗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