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让鲁艺精神在传承中绽放光彩——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校庆80周年“延安鲁艺”主题展览

为纪念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校博物馆举办“革命文艺的先驱——延安鲁艺”主题展览。2017927日中午,艺术学院党总支书、副院长王建、副书记别敏带领师生党员到博物馆参观学习,这是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切实举措。

 



本次展览由现工作于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13级文博专业的刘雪银老师进行讲解。展览以“延安鲁艺的创立和建设”为主题,充分展示了鲁艺从创立到发展壮大的历程,展现了鲁艺为民族解放和民主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对新中国文艺事业产生的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陕北公学和鲁迅艺术学院等一批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相继在延安成立。两所学校在创建伊始就有着紧密联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与鲁艺同样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这让学院师生倍感骄傲。在特殊的战争年代,鲁艺作为中国革命文艺的摇篮,支撑着国家文化艺术的脊梁。今天的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继承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传统,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学科建设等多个方面勇于探索,不断前行。



此次展览激励着师生党员铭记历史、坚定信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老师与同学们纷纷表示,以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为代表的一批延安走来的院校,其创办与发展的探索与成就,构成了今天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与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革命精神代代相传,从陕北公学到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并将继续向着“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