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艺术学院赴湖南苗乡小学开展公益支教活动


2017年7月2日至8日,为期一周的艺术支教活动在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希望小学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乘着艺术的翅膀”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城步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艺术学院19名学生党员与200多名小学生教学相长,在良好的艺术氛围中建立了深厚情谊。此次公益支教活动是艺术学院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切实举措。活动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副书记别敏、宣传委员顾亚奇带队。




经过前期四个月的筹备,同学们精心设计了课程教案,准备了必要的教学用具,并在行前多次组织研讨,落实公益支教活动的各项细节。7月3日上午,城步县希望小学“乘着艺术的翅膀”艺术夏令营顺利开幕。别敏副书记进行了开营致辞,她提到此次支教时间正值湖南汛情严重之时,但各方克服困难,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此次公益支教能够让青年学子与小学生共同留下美好的回忆,相互学习,共绘青春,共绘梦想。

 



在五天的教学过程中,支教团同学共分八组担任三至五年级的任课教师,为小学生们系统而生动地讲授了点线面构成、色彩原理、中西方美术史等艺术课程,并以国画、剪纸、刮画、黏土、扇面、拼贴画等多元方式,引导小学生们探索艺术魅力,激发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其中,此次支教专门配备了一名音乐专业的学生党员走班授课,为各班学生普及音乐基础知识,教会各班学生共同演唱歌曲《在灿烂阳光下》。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孩子们兴趣浓厚,积极主动,他们充分发挥动手能力,每个人都完成了四至五件出色的艺术作品。

 



7月7日下午,支教活动圆满落幕。城步县常委、副县长方凯、希望小学校长肖建国等出席闭营式。城步县常委、副县长方凯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师生感谢,对此次支教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中国人民大学支教团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形象与风采,不仅给城步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艺术课程,更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与思维,这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能够相比的,它指引着孩子们对远方与未来的向往。

 



王建书记代表艺术学院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孩子们的好学、纯真与天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学生与小朋友的亲密互动既为孩子们搭建了通往艺术世界的桥梁,也为我院学生同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服务基层的机会,培养和锻炼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为他们今天的成长与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随后,王建书记将我院学生绘制的两幅精美水墨作品分别赠送给城步县人民政府及希望小学。

 



闭营式在我院师生与孩子们共同表演的歌曲《在灿烂阳光下》中落下帷幕。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孩子们的作品汇报展。在展览现场,家长们对孩子们精美的绘画、手工作品赞叹不已,纷纷拍照留念。

时间虽短,意义绵长,此次公益支教活动必将在人大年轻学子和湘西南儿童的生命旅程中留下浓浓的一笔。支教团队不畏路途遥远与天气酷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乡村艺术教育事业再添新彩。这是艺术学院多年来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又一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