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讲座动态

不可识别性与艺术的终结:对丹托艺术哲学的批判性分析——“悲鸿讲堂”第四十三讲顺利举办

2019年10月9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十三讲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其主题为“不可识别性与艺术的终结:对丹托艺术哲学的批判性分析”。艺术学院顾亚奇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张淳教授为学术评议。艺术学院牛宏宝院长、刘明才副院长、别敏副书记、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绘画系黄华三教授、音乐系齐柏平教授等我院及校内外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ED12

演讲人:彭锋教授

彭教授认为,丹托的艺术终结论来源于“不可识别性”的艺术实践,对不可识别之物(简称不可识别性)的识别,是丹托艺术哲学的主题。丹托能够发现不可识别性,源于他对禅宗的痴迷和分析哲学。丹托的识别方式可以区分为外部识别、内部识别和中部识别,分别与三种哲学相对应。只有哲学才能解答艺术提出的问题,因此丹托宣称艺术终结于哲学之中,这是围绕艺术作品讲故事的历史的结束。

EB3F

评议人:艺术学院  张淳教授

F516

主持人:艺术学院 顾亚奇副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顾亚奇副教授提出艺术与日常生活边界的问题,以及丹托的艺术哲学观来自于现实艺术实践和艺术理论发展的双重压力。张淳教授指出,彭教授关于丹托对中国乃至东方文化的主动吸收,涉及分析哲学、符号学等内容,艺术与纯然之物体以及与外形相似的复制品的区别等都引发了我们对当代艺术的思考。彭教授对主持评议人的问题给予了热情回应。

137A7

现场听众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们围绕艺术与非艺术区分的标准,三种识别方式以及丹托晚期思想转变等方面提出问题,彭锋教授一一予以解答。最后,彭教授勉励有志与从事学术研究的同学们,广泛阅读深入思考,不仅要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也应在理论创新上有所。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10D3B

彭锋教授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