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讲座动态

数码转型时代的电影与文化——“悲鸿讲堂”第34讲成功举办

2019年4月3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34讲成功举办。

主讲人为著名电影史家、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戴锦华。其主题为“数码转型时代的电影与文化”,我校文学院陈奇佳教授担任学术评议。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教授、副院长刘明才副教授、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设计系李宇宏教授、绘画系黄华三教授、高毅副教授等我院及校内外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顾亚奇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20F50

主讲人: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 戴锦华


戴锦华教授认为,此前每一场技术革命都有一次抵抗,而当下的技术革命持续时间长、程度深、范围广,以至于在电影技术革命的同时,人类没有时间思考它对电影以及人类自身的影响。数码转型对于电影的冲击是特殊而又剧烈的,因为它向电影产业提出了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需要每个电影人正确地看待。同时,戴教授指出在数码转型时代,改变的不仅是电影,还有人类自身的观看形式和文化形态。


299B4

现场听众


戴教授提出,也许电影已经死亡,但是电影艺术的死亡不过是意味着它退出了作为最强有力地影响人类的大众艺术的位置,它会像舞台艺术、戏剧艺术那样逐渐成为少数人的艺术。而作为一个艺术理论者,我们不可以被边缘化、市场化,而是要创造新的想象、新的可能性。


20958

学术评议: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陈奇佳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顾亚奇副教授提到任何一个艺术类型,其触及到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社会化的一种思辨关系;陈奇佳教授指出,戴教授所阐释的数码转型是一种哲学的思考,是人如何面对技术革命之后新的自身意义建构的问题。胶片的死亡,也意味着电影新生的可能性。戴教授对主持人、评议人的问题给予了热情回应,把讲座推向了再次的高潮。


254B7

学术主持:艺术学院 顾亚奇副教授


在提问环节,学生们围绕当今时代的数码发展等方面提出问题,戴教授给予了充分的解答。最后,戴锦华教授鼓励学生们保持乐观心态,发展个人审美,思考未来电影的发展方向,在新的技术革命后需要真正的艺术家。


31BAC

戴锦华教授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