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讲座动态

【悲鸿讲堂预告】第二十四讲:西欧的手抄本插图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二十四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 Federica Toniolo【意】费代丽卡•托尼奥罗教授  帕多瓦大学文化遗产系副主任。

讲座议题:Illuminated Manuscripts in Western Europe(西欧的手抄本插图研究)

演讲时间:2018年11月7日周三下午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主持人:李笑男 副教授

评议人:马躏非 副教授



内容提要:

本次讲座将以独特的视角回顾在公元5 -16世纪西欧文化语境下手抄本插图的演变发展,并从三个不同的角度进行探讨。首先,以今天被视为最早手抄本的罗图鲁斯手卷中的一些段落为依据,聚焦手抄本插图的起源。其次,探讨手抄本的制作工艺,包括书写和绘制插图的各个步骤,以及所使用的材料。最后,进一步阐释手抄本在装帧和插图上呈现的不同风格的深层原因,是由于其类型、功能和赞助形式的不同。在此我们将看到不同类型的手抄本杰作,如爱尔兰福音书、为大学生制作的法律手稿和祈祷书,其中包含为贵族阶层制作的各种类型的祈祷文。


专家简介:

Federica Toniolo【意】费代丽卡•托尼奥罗教授为帕多瓦大学文化遗产系副主任,教授《中世纪艺术史》和《手抄本插图史》。1994年于帕多瓦大学艺术史系获博士学位;1996年-1999年于意大利乌迪内大学担任教学助理;1999年-2001年于帕多瓦大学担任研究员;2002年-2015年为帕多瓦大学副教授;2016年至今为帕多瓦大学文化遗产系教授。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