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讲座动态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悲鸿讲堂”第二十二讲“意在形神之间:明清肖像画的嬗变与演进

10月3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18年学科建设提升重点项目——“悲鸿讲堂”本学期第七场(总第二十二场)在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讲座主题为“意在形神之间:明清肖像画的嬗变与演进”,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朱万章老师主讲。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教授黄华三担任学术主持、艺术学系副教授付阳华担任评议人。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教授、刘明才副教授,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等出席讲座。我院各专业师生及校内外相关领域人士100余人。





朱万章老师认为,在明清肖像画中,“形似”的艺术理念被发展到极致,写实、重形的创作理念是明清绝大多数职业画家的价值取向,也是他们适应受众的必然选择。因此,在讨论明清肖像画时,不能不考虑到这一特点。同时,朱万章老师从风格、画家、款识等方面区分了明清肖像画不同特点,讨论了清代肖像画的程式化倾向以及市场中作伪的现象,告诫学者在研究明清肖像画过程中,最根本的一点在于鉴定摹本,才能得到真实的学术成果。




学术主持人黄华三教授为观众详细介绍了朱万章老师,肯定了朱万章老师作为画家来研究美术史的独特视角和方法,并从绘画实践者的角度对中国美术史中肖像画的命题发问,期待从讲座中获得答案。



在学术评议阶段,付阳华副教授首先高度评价了朱万章老师的讲座内容,并在其础上延伸了肖像画可供探讨的八个方面的命题:一是绘画对形象的记录与当代摄影的问题,二是肖像画的教化功能,三是社会审美风尚的变化,四是单一肖像和群体肖像的问题,五是女性肖像,六是家族意识的文化认同,七是中外交流的问题,八是画家跟相者的问题。细致讨论了肖像画在当下研究的方向,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借鉴。



在互动环节,学生就“自画像和肖像画的区分”以及“山水画家和人物画家合作而形成的人物画”这两种情况进行了提问,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教授就“肖像画绘制中对相者是否美化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朱老师均给出了细致解答。



“悲鸿讲堂”是艺术学院追踪国内外艺术学科发展动态,加强与艺术学科同行对话交流,以促进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而开展的项目,2018年度将邀请名师大家前来演讲,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悲鸿讲堂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