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讲座动态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悲鸿讲堂”第二十三讲“上党寺观彩塑艺术览萃”

11月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18年学科建设提升重点项目——“悲鸿讲堂”本学期第8讲(总第23讲)在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讲座主题为“上党寺观彩塑艺术览萃”,由长子县法兴寺、崇庆寺文物管理所所长、长治彩塑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宇飞老师主讲。艺术学院付阳华副教授担任学术评议,高毅副教授为学术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绘画系黄华三教授、高毅副教授、王水清老师、吴虚弢老师等出席讲座,我院各专业的师生及校内外相关领域人士100多人到场学习。



演讲人指出通过欣赏上党彩塑,可以看到中国传统彩塑自唐以后在宗教思想,艺术风格和表现手法等方面的传承与发展。由唐代贵族化到宋代文人化,乃至到明代世俗化和生活化的逐步演变,宗教艺术整体在渐趋世俗化。从早期青莲寺崇高的大佛,到观音堂越来越接近人自身形象的佛像表现,佛逐步的从天空来到人间,走下神坛,由内而外、由崇高肃穆变得务实亲和。所以上党地区彩塑的演变,也是中国彩塑的一个演变,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小小缩影。



高毅副教授充分肯定了演讲人对于上党彩塑内容和形式的解读,尤其是对于彩塑造型语言的解读,对于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的诠释,极大的丰富了大众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认识,对中国文化灵魂的认识。



在学术评议阶段,付阳华副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讲座从对代表作的分析出发,在时间上完成了一个体系的建构,从唐宋到元明展示了一部简明的佛教彩塑史,并对张宇飞老师作为上党彩塑的守护人,几十年专注于上党彩塑的保护与研究表示钦佩。在互动环节,张宇飞老师对听众所提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高毅副教授在主持语中特别引用“文化自信”一词,她将上党彩塑与西方同时期艺术品进行比较,提出作为中国的艺术研究者,面对上党寺观中精美的彩塑,我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传承与研究自己民族的艺术作品,花更大的精力去解读与了解自己的文化。



“悲鸿讲堂”是艺术学院追踪国内外艺术学科发展动态,加强与艺术学科同行对话交流,以促进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而开展的项目,2018年度将邀请名师大家前来演讲,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与热烈反响又为悲鸿讲堂增添精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