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讲座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悲鸿讲堂第14讲丨张夫也:设计的再设计——新时期的设计新理念

张夫也教授


6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十四讲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正式拉开序幕。此次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张夫也教授,主题为“设计的再设计——新时期的设计新理念”。讲座由艺术学院安姚舜副教授主持,陈炯副教授担任学术评议。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王建副教授,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教授,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教授以及艺术学院多位老师出席了讲座。


学术主持安姚舜副教授


张夫也教授首先分析了设计的内涵。他指出设计和其他艺术的不同之处为:设计是一种服务,但设计不是简单地解决产品造型问题,而是用设计引领人类的创造,设计最主要的是理念。接着张夫也教授围绕“设计的再设计”的主题,佐以生动新颖的图片及视频案例,从五个方面介绍了设计的新理念。


张夫也教授在讲座中


第一个设计理念是从“生态设计”走向“设计生态”。张教授指出,“生态设计”和“设计生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之前人们探讨更多的是生态设计,包括绿色设计、低碳设计、环保设计;而设计生态研究的是设计本身的生态问题。目前的设计生态呈现出失衡的状态,如盲目跟风、高度商业化、文化身份虚无化。再设计的目的是使混乱状态的设计走向和谐,将无序状态的设计使之有序,使失衡的设计回到平衡,旨在营造一个人类、生灵与自然之间平衡而和谐的生存环境,通过设计促进人类的发展以及优化人类的生存空间,以达到高度合理与完善的境地,这是新时期设计的一种新理念。

第二个设计理念是从“创新”走向“合理”。张教授认为之所以特别强调“合理”,是因为之前强调设计的灵魂是创新,现在看来单纯强调创新是错误的,因为一味地强调创新,不注重合理,使一些设计作品过分强调标新立异,产生了一些怪胎式的设计。


讲座现场


第三个设计理念是从“以人为本”走向“以生灵为本”。从以神为本到以人为本是人的觉醒,人类文明的进步进入到二十一世纪,应该提倡以生灵为本,生灵也包含着人类自身,自从地球上有了人,一直是以人为本,人类永远是这个地球上的主宰,人可能会变得越来越自私,来满足自己的私欲,无度地去索取从而牺牲其他生灵的利益,所以设计要注重对动物的保护,否则人类将走向毁灭,也就不会有人类的设计。

第四个设计理念是从“美化生活”走向“优化生态”。在这部分,张教授分享了“优化生态解决设计中存在的矛盾,设计本身是通过解决矛盾来寻求设计生态平衡点”的观点。他提出面对设计失衡状态需要思考三个问题。第一个是福祉与危害的问题;第二个是设计到底为强势人群服务还是为弱势人群服务;第三个是人适应于人还是物适应于人?让人做机器的奴隶还是做工具的主人?


张夫也教授在讲座中


第五个设计理念是从“守护”走向“拓进”。张教授从雅典奥运会希腊的设计到北京2008年申奥标志的设计逐一加以分析,强调设计要从对古代文明的守护走向对现代文明的拓进。最后张教授送给大家一句话:“设计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标就是通过我们的设计,让所有的生灵生活得更合情、合理、和谐美满,通过我们的设计给所有的生灵带去真诚友善。”


学术评议陈炯副教授


陈炯老师对张教授大格局、大视野的专业认知表示敬佩,指出张夫也教授用朴实的话语解读了设计的目标、发展路径与专业价值,认为张教授关于设计的新理念促使我们反思现代设计的乱象,加深了对设计生态性的认知,更加明确了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


艺术学院多位老师与张夫也教授合影



提问环节,张教授与师生围绕“奢侈品设计的生态性”、“设计作品的话语权”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学术交流,讲座在热烈的互动讨论中圆满结束。


艺术学院多位老师与张夫也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