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学术成果

我院副教授高毅水墨作品赠送哥斯达黎加总统

我院副教授高毅水墨作品赠送哥斯达黎加总统  

 

16日上午,2015年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哥斯达黎加总统路易斯·吉列尔莫·索利斯·里维拉到访中国人民大学,获授人民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受聘拉美研究中心名誉顾问。中国人民大学书记靳诺、校长陈雨露以及其他校领导、外交部、教育部、国家汉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出席活动。我院高毅副教授创作的哥斯达黎加总统肖像,作为礼品由靳诺书记代表学校赠送给索利斯总统。  

 

 

 

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十分重视拉美研究,非常注重与拉美地区开展学术文化交流。在获悉索利斯总统到访我校后,学校有关部门与艺术学院进行了认真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赠送礼品既能代表中国文化特色,又能体现中国人民大学深厚的学术底蕴,最后决定由我院高毅副教授创作索利斯总统水墨肖像作品,  

中国画源远流长,它所具备的高度抽象概括能力,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宏观意识和物我两忘的主客观境界,是对艺术升华的哲学思考,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载体。总统水墨肖像创作时间紧、要求高,高毅副教授精心创作,克服图片资料极其匮乏的困难,参考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巴西时与索利斯总统的合影,使用毛笔、墨汁、矿物颜料在宣纸上绘制而成。整幅作品一气呵成,气韵生动,形神兼备,以简练的静态轮廓传达出高度凝练、气度不凡的人物精神世界。肖像作品得到了索利斯总统本人和学校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高毅副教授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后学习和工作于德国多年,这种异国他乡的经历使她更加醉心于中国传统文化,并将这种东方理想诉诸笔墨。多年来高毅副教授一直从事水墨肖像的研究和创作,尤其擅长对人物内心情绪以及对生命状态的捕捉,进而呈现出本真的自我,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  

 

                                                       绘画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