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学术成果

“见山见水——王克举油画新作展”启幕

“见山见水——王克举油画新作展”启幕

 

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方圆美术馆承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学术主持、贾新伟女士策划的“见山见水——王克举油画新作展”于2014126日下午三时三十分在北京798方圆美术馆启幕。展览将延续至201516日。

 

 

 

王克举教授作为中国表现性绘画的重要代表,多年来,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创作冲动,不断地走向自然,走进大地深处,开拓个人化的表现空间。在这种艺术热情特别是一种近乎于疯狂、痴迷的艺术追求背后,艺术理想与观念在支配着他的行动,正是对中国油画、中国艺术当代形态的长期思考,使得他自觉意识到中国油画不仅要向西方学习,包括向西方的古典和西方的现代学习,更重要的是要脚踏实地地站在中国的土壤之上,在中国社会的现实面前,在中国本土的自然景观与生命物象面前,寻找与之对应的心灵感悟与景物主题。近十年来,王克举教授每年都要花大量的时间走向大地,体悟自然山川的蓬勃气象和乡野田园的春华秋实,大地是他的创作空间,因此,他的作品展开了宽阔的视域和丰茂的内涵。

 

 

 

此次展览集中展出的是王克举教授创作于今年的30余件新作,多为大尺幅作品,情真意切,气势撼人。“见山见水”的展览题目再一次将我们引入中国山水画的空间联想,申明了艺术家的美学鹄的与观念神髓:借西方传统的油彩媒材、技术语言将东方意趣跃然目前,辅以佳构,以俯仰自得的节奏化了的视觉语言阐释中国人独特的宇宙感。在这一点上,王克举教授并未选择“再现自然”这一相对更为简单易行的方式,而是自始至终在风景中借助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传达自身对自然、社会、时代的认知与理解,艺术创作成为了他的生存方式、思维方式、体验方式。通过这个展览,不难寻得艺术家“即景兴象”、抽丝剥茧的东方智慧,以及“物我两忘”的内心质地。

 

 

    

                      绘画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