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学院体制下的法兰西艺术——兼论徐悲鸿留法时期的法国艺术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53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董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

讲座议题:学院体制下的法兰西艺术——兼论徐悲鸿留法时期的法国艺术环境

演讲时间:2020年10月14日周三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学术主持:张 淳 教授

评议人: 王文娟 教授

空中课堂——腾讯会议号:592 101 062

536B


内容提要:

从17世纪开始,法国逐渐形成了一种以学院(Académie)为最高机构的艺术体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艺术培养和评价体系,使得法国在长时间内影响了欧洲乃至全世界的艺术创作。这一体制经历了300余年的发展,至今依然存在,在法国与全球艺术界享受崇高地位。本讲座还将从学院体制角度讲述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法国艺术界状况,试图还原徐悲鸿等中国艺术家留法时期的法国艺术环境,从而更好地理解这一代中国艺术大师的创作历程。

专家简介:

董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全国傅雷翻译出版奖组委会主席。2016年当选为法兰西学院终身外籍通讯院士。

学者,翻译家,中法文化比较研究专家,中法文化交流使者。曾师从米兰•昆德拉,成为其唯一的亚洲弟子。除文学、文化专著之外,主持翻译介绍了大量西方艺术著作,包括《西方绘画大词典》,《西方1500年视觉艺术史》(共六卷),《“云”的理论——为了建立一种新的绘画史》,《感觉的逻辑——德勒兹论培根》,《西方绘画中的流派》,《法国新浪潮》,《落差——经受摄影的考验》,《新卢浮宫之战》等。2015年荣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最高荣誉: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1C9DC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