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印度现代艺术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52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讲座议题:印度现代艺术

演讲时间:2020年9月23日周三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学术主持:王文娟 教授

评议人: 牛宏宝 教授

空中课堂——腾讯会议号:198 858 626

4C1D

内容提要:

印度现代艺术是东方现代艺术的典型案例之一。20世纪上半叶,诗人泰戈尔、女画家阿姆里塔•谢吉尔和画家贾米尼•罗伊,成为印度现代艺术的先驱。20世纪下半叶,印度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流派兴起,代表画家有侯赛因、斯瓦米纳坦等人。同时印度“新呾多罗艺术”流行,以画家帕尼格尔、桑托什等人和雕塑家阿尼什•卡普尔为代表。中国与印度都属于走向现代的东方文明古国,印度现代艺术的经验值得我们进行比较、研究和思考。

专家简介:

王镛,男,1945年生,北京人。从小爱好绘画,曾在中央美术学院训练班和北京市少年宫学画5年。1962年北京汇文中学毕业,1967年北京大学东语系印地语专业本科毕业,1981年北京大学南亚研究所印度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特聘导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常任侠先生)。1981-198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从事哲学研究。1983-2005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印度美术史与中外美术交流史研究,同时参与美术评论与国际艺术展览策划。1984年第一次访问印度,1987-1988年在诗人泰戈尔创办的印度国际大学艺术学院进修,2008年再次赴印度考察。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华书画家》杂志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美术学科副主编,北京双年展策划委员。已出版著作有《印度美术》《印度细密画》《20世纪印度美术》《印度美术史话》《印度揽胜》《罗丹》《凡•高》《移植与变异——东西方艺术交流》《变革与复兴——王镛艺术评论》等,主编有《中外美术交流史》《艺术博物馆》等,译著(合译)有《印度艺术简史》《印度雕刻》《印度神话》等。

1A7B5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