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反思的图像——西方艺术中的疾病与瘟疫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54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议题:反思的图像——西方艺术中的疾病与瘟疫

演讲时间:2020年10月28日周三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学术主持:马躏非 副教授

评议人: 黄华三 教授

空中课堂——腾讯会议号:975 172 519

18D1


内容提要:

瘟疫与疾病像战争和灾难一样,一直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带给人类无尽的痛苦和绝望,然而人类也一次次地从灾难中崛起重生。西方历史上爆发的黑死病、艾滋病、流感等疾病,都曾震撼了西方世界,也为艺术家提供了进行艺术表现的题材。他们通过表现疾病和瘟疫过后人们的绝望和祈求,凸显的是人类不屈的精神和意志。这些作品也提醒我们重新审视今天的疫情,及其带给我们的对生命、对人与自然的关系的重新思考。

专家简介:

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硕、博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艺术学分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清华美术》主编。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秘书长。2009年获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第12届13届全国美展评委。教育部高校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1A4E4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