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现代都市的视觉文化建构——1930年代上海的《时代》画报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47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美】Shen Kuiyi沈揆一,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视觉美术史论与批评教授, 艺术系副主任,博士研究生部主任。

讲座议题:现代都市的视觉文化建构——1930年代上海的《时代》画报

演讲时间:2019年11月10日(周日)19:00-20: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学术主持:黄华三 教授

评议人: 吴雪杉 教授


内容提要:

1930年代上海的画报《时代》的发展反映了当时中国文化知识界试图建立新型现代民族国家和现代社会的共同努力,并且以对现代都市的视觉文化建构切实地参与其中。《时代》画报通过视觉图像阐释和展现了现代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现代都市中新和美的现象,并通过现代化的版面设计和印刷技术把最有视觉力量的一面介绍给读者大众。


专家简介:

沈揆一,现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视觉美术史论与批评教授, 艺术系副主任,博士研究生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现当代中国艺术,主要著述有《世纪的危机: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中的传统与现代性》(1998)、《雅集》(2006)、《中国的宣传画》(2009)、《中国现代艺术》(2012, 获2013 国际亚洲学会人文著作奖)、《黎明曙光》(2013)、《「良友」:多元的现代性和国际大都会上海,1926-1949》(2014)等。曾获美国国家艺术基金、美国社会科学理事会、日本学术振兴会、斯坦福大学和荷兰萊顿大学等研究奖和基金。曾任第四届国际艺术评论奖(2017),第七届《艺术》当代中国艺术批评奖(2017)评委。现还担任荷兰博睿出版社《现代亚洲艺术和视觉文化》丛书主编。

1995F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