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艺术作品中的思想史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42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杨慧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讲座议题:艺术作品中的思想史

演讲时间:2019年9月25日周三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学术主持:王文娟 教授

评议人: 牛宏宝 教授



内容提要:

拉斐尔有四幅著名的壁画,分别描写哲学、法学、神学和诗学。如果说这体现了艺术家对精神历史的理解,那么蒂利希对“宗教绘画”的分析,则标识着思想借艺术得以表达、思想与艺术相互建构的独特意义。

进一步追索马格利特《这不是一支烟斗》和福柯的讨论,其中不仅有“所说”和“所示”的相互转移,也关联到柯尔律治就已提出的问题:与“词”对应的究竟是“物”还是思想?

专家简介:

杨慧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等,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宗教学的研究。近年的主要著作有《在文学与神学的边界》(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意义》(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2018),《神学诠释学》(福建教育出版社2018修订版),以及英文论文集China, Christianity and the Question of Culture(Baylor University Press, 2014)。


176DD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