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不可识别性与艺术的终结——对丹托艺术哲学的批判性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43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彭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院长。

讲座议题:不可识别性与艺术的终结——对丹托艺术哲学的批判性分析

演讲时间:2019年10月9日周三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学术主持:顾亚奇 副教授

评议人: 张淳  教授


内容提要:

对一对在感官上不可识别之物(简称不可识别性)的识别,是丹托哲学的主题。这种不可识别性表现在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也包括艺术在内。沃霍尔的《布里洛盒子》与杂货店的布里洛盒子在感官上无法识别,哲学的任务就是对这种不可识别性进行识别。丹托的识别方式可以区分为外部识别、内部识别和中部识别。这三种识别方式与三种哲学相应。艺术提出的问题只有哲学才能解答,因此丹托宣称艺术终结于哲学之中。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丹托的理论,会发现终结的只是围绕艺术品讲述的艺术史,我们还有其他讲述艺术史的方式。今天的艺术的处境,相当于“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彭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院长,从事美学、艺术理论、艺术批评、艺术策展、剧本创作等理论研究和实践。出版《艺术学通论》等学术专著15部,《艺术的语言》等学术译著7部,策划第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等展览100余次,创作音乐剧《大红灯笼》等剧本9部,在Philosophy East and West、Journal of Aesthetic Education、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Filozofski vestnik、Journal of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Aesthetics、International Yearbook of Aesthetics、《哲学研究》、《文艺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200余篇。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