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第40讲:边界的拆除——40年从中国画到水墨艺术的变革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40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尚辉,现任中国美协《美术》杂志社主编兼社长,中国美协、中国评协理事;上海美术学院、首师大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导。

讲座议题:边界的拆除——40年从中国画到水墨艺术的变革

演讲时间:2019年5月29日周三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主持人:张淳 教授

评议人:牛宏宝 教授


内容提要:

中国画的概念是伴随着西洋画的传入而对中国传统绘画尤其是文人画的指称。在整个20世纪,中国画始终遭受来自西学的冲击与现代社会语境的改造,由此而不断减损其传统语言的规约及这种语言所蕴含的文化特征。水墨画概念的产生,就是文化跨越的典型表现;而水墨艺术的生成,就是媒介跨越的后现代艺术表征。本讲座从中国画、水墨画、水墨艺术的概念生成与界定入手,着重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文化思潮与艺术运动对中国绘画传统边界的拆除与突破,并强调这种边界的拆除并不完全意味着中国画的式微与消亡,在后现代艺术语境中,边界的拆除与边界的固守可能同时构成了中国当代美术的特征。


专家简介:

尚辉,现任中国美协《美术》杂志社主编兼社长,中国美协、中国评协理事,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展览资格评审专家,上海美术学院、首师大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澳门科大人文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导。

先后出版《颜文樑研究》、《松江画派研究》、《20世纪,一个民族的审美视野》、《构建•尚辉美术研究与批评文集》、《之间•穿越历史的审美叙述》和《困扰与重建:图像时代的造型艺术》等专著,并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青年图书奖、首届全国青年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一等奖、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一等奖和中宣部2017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865D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