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第39讲:当代•传统•转换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39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顾黎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讲座议题:当代•传统•转换

演讲时间:2019年5月22日周三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主持人:李晓宇 副教授

评议人:刘明才 副教授


内容提要:

著名艺术家顾黎明教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一直致力于《汉马王堆》系列、《门神》系列和《山水赋》系列为题材的创作。无论是早期的创作“门神”系列,还是现今借荆浩“山水赋”之胸襟,半隐半现地呈现出人对自然环境的两种情怀,均可见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顾教授借鉴楚汉服饰、汉代漆饰、敦煌壁画、陶瓷彩绘、木雕砖雕和民间木刻版画等形式,将中国传统艺术的寓意造型与西方的抽象语言巧妙地融为一体,生成多意切换的当代空间,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带给他的灵感和滋养。正如他自己所言:“这些痕迹可以勾起我们对历史情怀的眷恋,同样也能够反映我们现实的境遇。”


专家简介:

顾黎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2009年获中国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博士学位;曾任教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

曾获:“凤凰艺术年展”凤凰艺术奖•最佳抽象表现绘画艺术奖(2017);“研究与超越——中国小油画大展”艺术奖(2001);“第八届全国美展”并获奖(1994);“中国油画双年展”学术奖(1993);

重要个展:

“从马王堆到山水赋—顾黎明艺术作品展”(北京索卡艺术中心2018);

“借喻•顾黎明艺术三十年”巡回展 (山东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潍坊市十笏园美术馆,2017);

“借喻——顾黎明纸本作品展”(深圳罗湖美术馆,2016)等国内外诸多个展。

作品收藏: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香港大学博物馆、苏黎世现代美术馆等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


1AA68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