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第34讲:数码转型时代的电影与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34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戴锦华,任教于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讲座议题:数码转型时代的电影与文化

演讲时间:2019年4月3日周三 15:00-17:0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主持人:顾亚奇 副教授

评议人:陈奇佳 教授


内容提要:

本讲座拟从此轮的新技术革命切入,讨论新媒介对电影艺术与文化的全面冲击和挑战。进而探讨围绕着“电影死亡”的声浪,对电影本体的再思考及实践,以及从此产生的电影文化的变异及电影之社会功能的改变。讲者尝试借此论题重返“理论之后”的古老追问:人与艺术,人与人文学。


专家简介:

戴锦华,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教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11年。自1993年任教于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从事电影、大众传媒与性别研究。开设《影片精读》、《中国电影文化史》、《文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性别与书写》等数十门课程。其与孟悦合著的《浮出历史地表》(1989年)是中国第一部女性主义文学研究专著,她1996年于北京电影学院主持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电影史论专业,1995年于北京大学创立了中国第一个文化研究机构。曾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澳洲、非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讲学和访问,专著10余部。专著与论文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日文和韩文出版,代表作:《浮出历史地表》、《雾中风景》、《电影批评》、《隐形书写》、《涉渡之舟》、《昨日之岛》、《性别中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