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第22讲:意在形神之间:明清肖像画的嬗变与演进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22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朱万章,四川眉山人,先后毕业于中山大学历史系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明清美术研究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北京画院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特聘教授,从事书画鉴藏、美术史研究与美术评论,著有《书画鉴考与美术史研究》、《销夏与清玩:以书画鉴藏史为中心》、《书画鉴真与辨伪》、《鉴画积微录》、《画里晴川》、《画林新语》、《画前月下》《画余味象》等论著20余种。


讲座议题:意在形神之间:明清肖像画的嬗变与演进

演讲时间:2018年10月31日周三下午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主持人:黄华三  教授

评议人:付阳华  副教授



内容提要:

明清肖像画的发展呈现多元化和专业化倾向。肖像画大多由民间画工来完成,其实用性远大于艺术性。他们的写实技巧通过像主的“形似”而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与此同时,部分文人亦参与了肖像画的创作,其画风与民间画工迥异。明清肖像画是世俗性绘画与文人画此消彼长的结果。本讲座即是以此为原点,探究其嬗变的历程,并兼及清代以来肖像画的作伪与鉴定。


专家简介:

朱万章,四川眉山人,先后毕业于中山大学历史系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明清美术研究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北京画院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特聘教授,从事书画鉴藏、美术史研究与美术评论,著有《书画鉴考与美术史研究》、《销夏与清玩:以书画鉴藏史为中心》、《书画鉴真与辨伪》、《鉴画积微录》、《画里晴川》、《画林新语》、《画前月下》《画余味象》等论著20余种。同时兼擅绘画,出版有《一葫一世界:朱万章画集》、《学•艺:朱万章和他的艺术世界》和《学之余:朱万章绘画近作集》等。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