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第23讲:上党寺观彩塑艺术览萃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23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张宇飞,长子县法兴寺、崇庆寺文物管理所所长;长治市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长治彩塑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长治市人大代表,长子县政协常委。

讲座议题:上党寺观彩塑艺术览萃

演讲时间:2018年11月5日周三下午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主持人:高毅  副教授

评议人:付阳华  副教授



内容提要:

彩塑艺术是有着我国鲜明民族特色的一个雕塑艺术门类,以其独有的造型语言、表现手法、传承模式与审美趣味,而成为极其宝贵的民族艺术瑰宝。它们的创作者以其勤劳和智慧在艺术实践的不懈追求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特定的审美习惯,这种审美追求在不断的艺术创作实践中,逐步孕育造就了独树一帜的东方造型语言与中国民族风格。

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的长治、晋城地区,古称上党,是国内唯一集存了唐、宋、金、元、明、清历代寺观彩塑作品与所有彩塑塑造手法及技艺的地区,是中国寺观彩塑中唯一经(时间)纬(空间)成网、体系完整的地区。从青莲寺(唐、宋)、法兴寺(宋、清)、崇庆寺(宋、明)、二仙庙(宋)东岳庙(金)到玉皇庙(宋、元、明、清)、铁佛寺(明)、观音堂(明),脉络清晰、传承有序、各臻其妙、皆属典范,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宝贵的彩塑艺术宝库。


专家简介:

张宇飞,长子县法兴寺、崇庆寺文物管理所所长;长治市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长治彩塑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长治市人大代表,长子县政协常委。出版有《佛影——法兴寺、崇庆寺、观音堂彩塑赏析》(河北美术出版社)、《国之瑰宝——长子法兴寺崇庆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等专著。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