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艺术学院师生代表研学会 |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谈如何推进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国人民大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


为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更好地把准内涵要义、吃透精神实质。5月11日下午,艺术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召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谈如何推进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专题研学会。艺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共计17人线上参加研学。会议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刘明才主持。



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王水清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校园文化建设要突出整体性,发挥育人功能。坚持整体规划,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重视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使校园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和发挥育人功能。作为人民大学艺术教育工作者,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就是带领学生讲好党办的大学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

 

艺术学院艺术学系主任李笑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构建中国自己的“知识体系”,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这提示从事理论研究的工作重心应扎根中国语境,立足于中国传统与当代发展脉络,进一步深化学习与总结,切实将理论研究与中国未来发展问题紧密结合。另一方面,在知识体系的建构之路上,将国际视野与中国问题思考相联系,“知己知彼”,锐意创新,让中国的“知识体系”话语走向国际,真正做到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主任刘洁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作为音乐表演专业教师,传承与弘扬红色音乐,是促进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得以延续、红色精神得以赓续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红色音乐得以创新的前提保障。红色音乐需要更好的传播,要让年轻人多了解多关注这样的音乐,需要以一种他们更能接受或者说更能深入其中的方式讲解及引导。另外,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艺术学院设计系教师代表葛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讲好党办的大学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是人民大学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作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我与2020级创意传播实验班的同学们一起发挥专业优势,以我校85周年校庆为契机,深度参与设计了“玉兰花开,独树一帜”明德数字化庆典广场,用实际行动做好“课程思政”和“新文科建设”,赓续红色血脉,为传播中国声音注入新生力量。

 

艺术学院绘画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艺菲表示,从陕北公学到中国人民大学,人大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作为一名党员,要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要紧密和同学们团结在一起,讲政治,有信念,努力营造良好的大学文化氛围,讲好党办的大学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为人民而艺术,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做奉献。艺术能够直抵人心,能够润物无声地带来思想上的影响。青年学子要将自己的理想信念、对党和国家的深情融入进学业之路、人生之路上。要扎根基层,积极实践,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真正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艺术学院绘画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陈杨表示,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首先是注重意识形态教育与人文精神的培养。对于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还应具有大局意识,掌握时代脉搏。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进而推进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

 

艺术学院艺术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公睿妍表示,从“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到“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这是新时代对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的新要求。这种责任与使命深刻提醒了我,既要强化自己的政治意识,也要刻苦锻炼本领。强化自己的政治意识,就是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断学习先进理论成果,继承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和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刻苦磨练本领,注重与身边同龄人、老师的交流,继承人民大学的优秀学风,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艺术学院艺术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新哲表示,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要求我们要提升精神素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文化建设。作为青年党员,应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立足本职工作,不论是专业学习还是在党支部的工作上,都要刻苦钻研,尽职尽责,在提升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的同时,更注重修身养性、磨炼意志品质,全面发展。

 

艺术学院设计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赵玉婷表示,作为人大学子、青年党员,我们更需要具备坚定的爱国主义信念。应以坚定有力的信念、忠诚真挚的情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更需要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提升道德认知与进行道德实践相结合。我们更需要坚定对人大独特历史和校园文化传统的自信,突出校园文化的时代感,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艺术学院设计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赵乾表示,大学与文化有着天然的联系,大学是传承优秀文化、创新思想文化、推动文化传播和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文化则是大学的灵魂与根基。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要坚持发挥特有优势,要坚持创新形式、与时俱进。要深入挖掘现有或潜在的文化特色,打造独具魅力、与众不同的大学文化品牌,并以此为核心要素构建和发展丰富的文化体系,不断展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

 

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杜美琪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在支部工作中更积极地响应学校的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传承好红色基因。

 

艺术学院2020级艺术学硕士生吕书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比如: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这些重要讲话强调了新形势下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青年学生,我愿利用自己的所学知识,以实现文化兴国的伟大梦想和崇高使命为标准,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一个志存高远的人、一个爱国爱家爱自己爱他人的人,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树立主人翁意识,在实践中成为奉献者、服务者,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校园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艺术学院2020级艺术学硕士生张安宁表示,推动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不论在文化建设的精神环境还是文化气氛方面,我们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校园建筑、景观设计,校园文化活动组织等各方面,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创新中国式的艺术管理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只有更好的发展文化事业,才能创造更好的新时代大学文化。

 

艺术学院2019级绘画系本科生史惠青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学院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我认为推动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一要有家国情怀,胸怀理想与报国之志,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让艺术为人民服务。二要有自律意识和自控能力。要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带到校园里来,与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服从组织安排,维护公共秩序,展现人大学子的良好形象。三要保持自信,稳定心智,积极地把握人生方向,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

 

艺术学院2020级设计系本科生王汝灏表示,设计要解决实际问题,要学会用设计思维去看待问题。在部队服役期间,我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部队宣传工作,助力新时代部队文化建设。回校以后恰逢中国人民大学85周年校庆,在老师带领下运用专业知识参与明德数字化庆典广场项目。我们新一代的人大人要将专业学习融入到国家发展中,在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擦亮精神底色上态度鲜明,行动坚决。

 

刘明才作会议总结。他表示,作为艺术工作者要时刻思考艺术创作为谁服务。人民大学的艺术教育事业可以溯源于1937年的陕北公学,历经延安鲁迅艺术学院,1939年华北联合大学文艺部,1948年华北大学文艺学院(三部),1999年复建徐悲鸿艺术学院,2008年更名至今的艺术学院。从陕北公学,延安鲁艺、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走出来的古元、冼星海、吕骥、李焕之、沙可夫、郭兰英等老一辈艺术家在新中国的美术、音乐教育事业中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人民大学的艺术教育有着鲜明特色,与中国革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奋进在时代的前列”的优良传统。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加快建设在人文社科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嘱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陕北公学光荣的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积极推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和中国高校美育的纵深发展。


本次研学会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集中研讨中聚焦了问题,在深入研讨中增进了共识,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今后,艺术学院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锚定学校事业发展方向,谈建议、议思路、谋举措,积极把研讨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