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艺术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谈如何推进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国人民大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


为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更好地把准内涵要义、吃透精神实质。5月10日下午,艺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谈如何推进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专题研学(扩大)会议。艺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行政班子、艺术学院科级管理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张淳主持。因疫情防控要求,会议线上开展。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引用1937年,毛泽东同志为人大前身陕北公学成立时的题词。从陕北公学到人民大学,我校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党的领导下谱写了众多革命篇章、初心故事、奋斗画卷。


讲好党办的大学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是人大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赓续人民大学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的光荣传统,深度挖掘陕北公学历史素材,为人民创作、为祖国发声,为时代留痕;我们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历史伟力、从学校近85年办学创业历程中传承红色血脉,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激励人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继续培养高质量艺术人才,坚持讲好高水平中国故事,以学院党建为引领,以人才培养规律、教学研究规律为遵循,强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传播中国声音注入高水平新生力量。


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在当代艺术教育中应该具有的先进性、革命性、前沿性与特殊性。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加快建设在人文社科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嘱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陕北公学光荣的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植根中华优秀传统艺术领域,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深厚人文社科学科优势,聚焦“独树一帜”,积极探索当代中国艺术教育的“人大模式”。


艺术学院副院长顾亚奇表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大学文化建设对三类群体都提出了最基本的要求,即教师群体、学生群体、行政群体。这三类群体是大学文化构建的主体,也是大学文化承载、建设、彰显的共同体。每个群体都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受到思想的洗礼,得到践行的启示,每个个体都应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点滴言行营造良好大学文化氛围,为中国人民大学建成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国际一流的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艺术学院副院长齐悦表示,推进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首要是坚定文化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艺术学院始终坚持为人民而艺术宗旨,持续推动艺术振兴乡村工作,帮助兰坪县提升艺术教育水平,今后我们要持之以恒推动艺术振兴乡村工作,成为人大服务社会的特色品牌项目。同时,我们在国际交流工作中要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之问”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把中华优秀文化作为对外话语创新和话语体系构建的基础,借助学院承担的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平台为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服务,做好国际传播,平等对话,文明互鉴,寻求广泛共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艺术学院党委委员陈光曦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团干部,我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牢把握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积极服务国家、学校、学院发展大局。新时代的大学需要新时代的人才,重视青年学生,培养青年学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在学校及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团委育人功能,提升团学工作、丰富文体活动、夯实基础团建。不断突破、持续创新,牢记党的教诲,励志民族复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这一代最好成绩。


艺术学院党委委员陈炯表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一是要把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转化成建校特色、学习优势,发挥和扩大中国人民大学的精神品格。二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人民大学思政教育传统。三是中国人民大学在制度建设上、专业设置上应该按照“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这个思路办学、育人。四是我们院系的老师们应该积极鼓励学生们深入祖国一线,真接地气,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费佳表示,对于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对于高校美育工作而言,做到‘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离不开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相互促进。在公共艺术教育的第一课堂上,教师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将艺术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培养学生欣赏能力、分析能力,让学生在不同文化的比较分析中体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与精华,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第二课堂则赋予学生更多参与实践的机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校园文化展演、文艺演出进社区、艺术振兴乡村的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理论理解,在实践中不断塑造校园文化、建设社会文化。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放表示,在培育时代接班人的过程中,大学文化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应当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对学生的熏陶作用,重视美育的作用,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建设有特色、高品质的校园文化环境。推动新时代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除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外,美育课程体系、美育实践体系的建设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需要坚持思考与实践如何建设独树一帜的美育教育体系,激励和动员青年学生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艺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琉表示,加快推进大学文化的创新发展,既是在新时代大学精神的引领下实现大学文化自信的内在需要,也是不断增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源动力、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向世界一流迈进的必然要求。一是传承弘扬中厚植文化底色 。立足人大自身办学红色传统和现实定位,传承弘扬大学精神、校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鲜明底色。二是创新发展中彰显文化特色。汇聚学校创新动能,努力构建具有先进理念和时代精神的大学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显著特色。三是立德树人中体现文化本色。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创作师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营造依法治校的法治文化氛围来吸引师生、凝聚师生和教育师生,形成校园文化建设的自然本色。


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安姚舜表示,在培育时代新人的过程中,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个人认为人大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应在遵循大学文化"价值导向"与"根本任务"的基础上,构建历史维度、人物维度、环境维度等多维度的高校文化体系,构建大学文化“软”环境、“硬”环境、“虚拟”环境,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把学校建设成校园环境优美、教育理念先进、育人氛围浓厚的立德树人主阵地,提升高校文化育人的整体效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作为艺术学院设计系一名教师,将积极的参与到大学文化体系建设的工作中,为落实新时代高校文化建设发挥出应有的独特作用。


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文静表示,建设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世界一流的大师、经师、人师,也需要一流的行政和教学服务保障队伍,需要优秀的行政管理和教辅团队。作为一名行政管理干部,我要继续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始终坚持为师生服务的原则,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自己的岗位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学校、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艺术学院教务科科长程兰表示,我校有文、史、哲、国、艺术学院,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优良的校风学风,把党的教育阵地坚守好、坚守牢,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守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品格和精神底色。艺术学院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天然的优势,我们要构建“独树一帜”的自主的知识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艺术学院、艺术学科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


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郝丹丹表示,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教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要坚定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道德修养等重点,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和文化自觉力,提升人文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张淳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工作,学院师生要在今后要持续开展研学。首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了中国人民大学特有的精神品格和政治底色,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特有的文化,大学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历史和传统是其形成的重要因素。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带有鲜明的红色基因,从陕公一路走来,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艺术家,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1999年艺术学院复建后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延续人大的历史和传统,就是要保持“独树一帜”的红色传统,坚持为人民而艺术的正确方向。二是大学文化是由复杂的系统构建而成的,是学校与社会、校内与校外、课堂与课外、教与学、理论与实践等多围度、长期积累沉淀形成的,学院要把独树一帜的传统融入平时的教、学、研、创,与国家发展和人民利益紧密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大学文化的延续和推广要有时代性。弘扬大学文化要通过更具时代性的方式和路径,如与当代传播工具、课程教学方式的创新相结合,在新媒体使用、校地互动合作等方面改革创新,通过实际行动营造厚重且新颖的文化体系。真正的大学文化要春风化雨,滋润每一个人,让大学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学文化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这也是作为艺术工作者需长期努力和坚守的。今后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立志民族复兴、赓续红色血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新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次专题研学(扩大)会议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集中研讨中聚焦了问题,在深入研讨中增进了共识,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今后,艺术学院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锚定学校事业发展方向,谈建议、议思路、谋举措,积极把研讨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