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艺术学院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六)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了艺术学院党员的热烈反响,同志们备感鼓舞、深受启发,并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绘画系副教授李晓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在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参与讨论,更加让我们坚定认识到思政课程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要求人民大学传承红色基因,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教师的首要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要争取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2021级艺术学硕士研究生王新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作为教育的受众,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教育工作的根本问题,也是我们新时代新青年们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也应当成为每个青年努力的目标、前进的方向。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要胸怀家国,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质,更要健全人格,树立伟大理想,坚定伟大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在其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真正成为不负国家、不负人民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2021级艺术学硕士硕士彭婕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新时期育人目标,是基于国内国外复杂局势所作的重要指示。栋梁之才,是泥沙汇聚,砖瓦成群,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以治事、救世为大志向,投身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先锋为范,敢为学习模范、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以党员身份作为带头模范,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2019级艺术学硕士研究生刘超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学子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已经深深刻印在我的理想追求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学子、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和鼓励是我继续前进的动力。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今后我一定会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赓续红色血脉。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2020级艺术学硕士研究生王琳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人民大学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是对我校办学历程和光荣传统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体人大人奋发向上的深切勉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一名党员,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也定会争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将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

 

2018级美术学本科生蔡溶滢表示,作为人大学子,成长在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这个特殊而光荣的身份,不仅为我们带来荣耀更给予我们责任,要赓续红色血脉,响应时代号召,坚定不移地走好我们的长征路。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从“学习成长”到“年富力强”,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奋斗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完全重合,生于盛世,更肩负复兴重任。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说“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我们应当脚踏实地,下真功夫,练真本领,长真才干,成真先锋。牢记党的教诲,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青春路上奔跑的身影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2019级艺术学硕士研究生张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大学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我将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我也会为着这个理想不断努力,就像李大钊在《青春》中说的那样:“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未来的中国,未来的世界,关系到每一名青年的前途命运,更取决于每一名青年的拼搏奋斗,我们要为着远大的理想而不断奋斗!

 

2021级艺术学硕士研究生魏秋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考察并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我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努力成长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作为一名艺术学院的学生,无论是科研学习还是艺术创作都要心系国家和社会发展,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为人民讲好中国的艺术故事,传承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立足中国、放眼全球,不负党和人民,不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2020级艺术学硕士研究生闫铭晓表示,虽然由于出国交换,没有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很是遗憾,但从线上视频里现场的热烈气氛和欢呼雀跃中,我仍然备受感染。对于一名只身在外的人大学子来说,离开母校和家乡,前往一个全新的环境中是备受挑战的,自己的思想认识与感悟也在不断地积累成长。在临近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考察无疑是为正处在挑战与成长过程中的我助燃了继续奋斗的热情与坚持不懈的精神动力。此后的我定会牢牢谨记党的教导,在自己遇到困难、迷茫懈怠的时候,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时激励自己,不断奋勇向前。

 

2020级艺术学硕士研究生王立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人大起于危困,立于烽火,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如今,红色基因的传承与赓续落在我们新一代人大人身上。我作为一名人民大学的研究生,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我将用所学所获帮人民,切实为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担当,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身在人大,我们享受了一流的教育资源,我们应该勇敢的打破自己的知识边界、打破禁锢,勇敢地探索新知、探索未来,努力用我们的知识武装头脑、服务人民。我也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用知识回报人民、回报社会!

 

2019级艺术学硕士研究生苏楷婷表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为自己是一名人大学子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而骄傲。不久之后,我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希望自己可以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为祖国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青年是国家的希望,这是我时常会听到的话,同样作为青年的我,也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将来利用自己的所学为国家的发展付出一份自己的力量。青春向党,不负人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0级艺术学硕士研究生潘莹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从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身为青年党员,要深刻认识到勇于肩负责任与使命的重要性,将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自身自觉的信念追求,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传承红色基因,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积极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继承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0级艺术学硕士研究生隋雪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的我们,要时刻不忘发挥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拓展自己的学科视野,吃苦耐劳,敢于坚持,学会共情他人,高标准严要求衡量自己,躬身自省,才能在学生、学生干部、实习生等多重身份中转换自如,在每一个位置或岗位中发光发热的同时,为身边的人们带来更多的正向引导,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2020级艺术学硕士研究生周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工作,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要始终朝着成为“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用实际行动争做对社会和国家有价值的新青年。最后,作为一名人大人,我将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殷切嘱托,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